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谋篇布局开好头 厘清思路起好步——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11-08   浏览次数 178
      9月30日下午14点,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与集中学习研讨会,我部党员全体出席,其中韩楠作为部门班子成员参与,刘珈宏作为新入职非本支部党员与丰继平、邓璞作为部门人员列席学习。
       本次活动作为我支部第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主要目标在于传达与学习学校及机关党工委等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指导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内容研讨交流,以及介绍本学期支部工作学习任务与相应要求并做出统筹安排。



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

       支部宣传委员刘萍老师首先为大家解读《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一张思维导图,生动、明晰地梳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意义、目标、要求等,使大家快速明确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学什么、如何学、如何评估学习成效。



       唐代白居易在《画弥勒上生帧记》中说:“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心愿,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在带领党员们共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时,刘萍老师着重解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并强调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条路径。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落实”作为此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指明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实现路径,也进一步明确了此次主题教育的具体落脚点。
       支部书记冯剑峰老师传达了《中共华东师范大学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工作指导意见,就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做了解读和整体规划。
        1.以学习型支部为抓手,将常态化自学与集中研讨学相结合。支部书记、支委带头上好专题党课,并鼓励创新微党课形式,人人讲党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教育,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和案例教育,采取更加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教育,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配合校领导做好“服务基础教育”的调研工作,对内调研基础教育合作资源转化机制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运作模式,对外调研长三角26市基础教育发展诉求并探索教育资源的互动路径,同时也鼓励每位党员结合业务实际开展调查研究。
        3.检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每位党员要认真自检反思,列出自己的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
        4.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行动,携手合作办学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民主评议,做好学习总结与整改落实情况回顾。
       最后,组织委员刘勇老师具体介绍了本学期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包括各月的活动主题、落实形式与任务要求。
       通过学习和讨论交流,全体党员达成共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习提高、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补齐短板,坚持党建带动业务工作,不忘教育者的初心,完成好教育工作的使命,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基础教育的水平,为学校“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与双一流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