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基终部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同舟共济 守土有责

发布日期: 2019-11-08   浏览次数 70

       10月12日中午,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会议以“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学校育人竞争力和学术竞争力”为主题,结合部门的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队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篇目及论述,以及钱旭红校长对团队建设和提升团队竞争力的相关重要讲话,我部领导班子及支部委员参加此次学习。

      此次学习由支部宣传委员、副部长刘萍领学,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对建设的篇目—《要“和”才能“合”》和《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学习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关于团队和担当的论述。她认为,习总书记关于同舟共济和守土有责、担当与责任的论述,适用于任何时代和场景,尤其对于我们这个肩负重大责任的新部门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

       刘萍传达了钱旭红校长在党委全委扩大会上对于团队精神的论述及2019年毕业典礼上讲话上关于现代团队的精神内涵。从为什么要强调团队精神、团队要有灵魂、团队要有规矩讲规则等深刻学习团队精神,到《锤炼现代团队精神,创造人生无限可能》的讲话中提到对团队三个原则性的期望。她认为,这对班子成员在团队建设上有极高的引领启发作用,又是对每位党员、每位同志在团队中如何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如何最大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启示。  

    学习研讨中,部门领导班子还集体观看了视频新闻《张怀红:用焊枪书写大国工匠梦 言传身教建精英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蕴含的历史内容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部门班子成员围绕本次专题学习内容和主题,结合个人自学和部门工作实际展开交流研讨。支部书记、副部长冯剑峰认为,高校是比较特殊的群体,仅仅站在自己角度是不够的,要提高学术的竞争力、育人的竞争力,就亟待跨部门凝聚各方力量,朝着共同的使命和追命,站在学校甚至是的国家战略高度上共同策划、努力、推进。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作为新成立的部门,部门所有人员对部门的使命和职责都是清晰的,对于学校对于部门工作的高度重视,肯定了部门在工作合作和配合上的氛围。副部长韩楠表示,学习和工作是紧密结合的。部门除了凝聚力,还需要有大局观、全局观,基于基终部目前的工作分工及业务属性,大家要注重对外代表部门、在外代表学校的身份,要从工作角度要维护学校声誉、为学校挣得更多声誉。

      此次学习从国家高度到学校层面,再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部门领导班子在团队建设上有了全新的认识,将进一步锤炼现代团队精神,提升团队竞争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