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深入领悟新时代精神,高质量践行初心使命——基终部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

发布日期: 2019-11-08   浏览次数 62

    10月29日下午,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部署要求,围绕部门的核心业务,组织开展了一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提升全员领悟和贯彻主题教育精神水平。支部书记、副部长冯剑峰与副部长、支部宣传委员刘萍分别结合主题教育以来的各自的学习感想和实践体会,特别是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发展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等主题与几次调研的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带头在部门、全支部上党课讲感想,基终部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感悟初心使命 分享实践内涵

    基终部副部长、支部宣传委员刘萍首先做了题为《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领悟新时代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分享党课,她结合今年是教师节设立3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讲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颁发里程碑式的文件,包括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的集结号、2035年文件的颁布等。同时刘萍还分享了自己从2006至2014年8年间资助湖南湘西凤凰先农村留守儿童坚持学习最终考上名牌大学的故事,通过见证与分享被资助人的成长经历,深切体会到人生原本是没有意义的,但因为机缘相遇,建立了生命连接的过程,从陌生、遥远到相知和相望。这为我们单薄的人生带来美好、温暖,带来心之所向。同时,她还结合主题教育期间专门对各附属学校筹建与开学工作调研情况,针对部门在新建附校的筹建指导服务过程中,与各地区政府部门的沟通,还有学校校长团队的对接上,要体现专人负责对接的态度以及华东师大办学的专业高度;在关心新学校的师生动态,要及时提供帮助;善于实事求是的去化解问题;关心每一个细节,做到有温度、有韧劲,不断提升工作的质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从业者,不管是站讲台还是幕后服务,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就意味着要甘于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要乐于献出自己的教育智慧、勤于思考教育的未来,要时刻担当,要有主动、深入、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学习思维方式,贡献每个个体的“初心”能量,形成团队合力,从而更好地完成所担当的“使命”。 

注重学习效果,书记带头讲党课谈体会

    支部书记、副部长冯剑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以《学习贯彻新时代教育思想、求实创造——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题,全面梳理了十九大报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两会精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际校长联盟大会的讲话以及有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有关教育问题的论述和学习黄大年主要事迹等相关要点,分别就各项内容进行了阐述和解读交流,并结合基终部具体实践工作以及到院系、附属学校、合作地结合基础教育工作开展的相关主题调研活动,表示要重视文件的学习,领悟文件核心精神,与学校在办学方向、办学定位、课堂教学、综合评价等都息息相关,更好地做好满足区域基础教育的需求与服务地方发展的服务员,为我们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把好前进的方向。我们大学办学,必须坚决贯彻国家政策方向、规定要求等,作为执行重要参与者,还要有忠于事业,勤勉尽责,向先进楷模学习,在平时工作中不断深入思考,创新工作的局面。

 学思结合,全员携手,争先创优

    部门全体成员在会上还围绕学习动力、教育服务实践、城乡一体化建设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善于分析,积极化解难题,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内容与精神内涵贯彻到每项日常工作实践中,做好每一件小事,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认识,在实践中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