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领悟扶贫论述精神,贡献师大力量,助力全面小康梦 ——基终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11-12   浏览次数 6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实践中,为了更好的协助和服务落实完成脱贫攻坚战任务,于11月10日下午在中北校区地理馆343会议室组织班子及全体党员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会议深入学习国家脱贫攻坚文件精神,了解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部门业务实际工作展开讨论交流。

   会上,通过网络多媒体平台围绕脱贫攻坚主题,从国家战略工作的层面、文件出台、进展情况与世界影响力、挑战与未来发展等到习近平论述的形成、代表性论述等进行了全方面的回顾和了解。

   组织委员刘勇代表支部向所有与会人员对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推进进展从时间和文件出台角度进行了简要的梳理,特别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进行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二十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关键时点,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从内容上讲,包括了“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还在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部署了全面的任务,对各部门各行业提出了要求。

   具体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书中内容包括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分为了8个专题。书中两百多段论述,都是摘自习近平总书记自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甚至都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各位与会同志都分别根据学习体会与实际工作,对扶贫工作及习总书记的论述进行了讨论交流。其中,党员盛爱民老师讲到为什么要精准扶贫?这也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也是之前在新疆挂职服务过,援疆经历结束,但是对新疆的发展关心依旧没有停下,后续也将在学校领导和部门的组织下继续做好援助支持工作。

   副部长、宣传委员刘萍,不管是从原来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还是现在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我们也都一直在不间断的做着教育帮扶的工作,比如:毕节、上饶、乐东、澄迈等地方的支持项目,都是我们将帮扶落到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变成职责的一部分了,并且还取得了诸多系列的成果。最新学校在全面重点部署对接支持其他帮扶项目,学校站位更高,有专门的方案与措施,我们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也将会继续参与和承担相应的职责,完成落实涉及到的对口帮扶任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论述思想和精神,“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真正将帮扶落到实处,形成华东师大教育帮扶的特色,体现华东师大社会服务的的职责。

   副部长韩楠结合实际业务谈,在终身教育业务领域,平时学校在做的很多都是国家中西部教师培训,基本也都是国家扶贫项目,比如新疆的教师培训项目,每次都是一年,项目持续和单次时间都比较长;新疆、西藏都是后发地区,也是扶贫的重点区域,少数民族建设支持与教育扶贫的专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是大扶贫的格局,是全社会的公共责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行支持,站位高!扶贫质量,除了精准扶贫的做法之外,再就是要激发扶贫主体的内生动力、扶贫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想办法,有动力去学习,扶智也是需要比较长期的工作,要主体对象付出行动和劳动。

   支部书记冯剑峰讲述对习总书记领导下的扶贫工作有三个层面的意义:关系到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本部门的对口教育,一方面是配合学校开展重点、专项扶贫的工作,在一些地区我们可以发挥与利用附属学校的辐射作用,在基础教育上去做一些持续性的帮扶;我们的合作办学,也是扶贫工作中体现的教育先行,办好的基础教育,也在一定层面上帮助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迅速提升政府经济发展与地方社会影响;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不同区域的教育合作帮扶,也能贡献扶贫实践的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