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首期国家安全教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在沪开班

发布日期: 2020-11-24   浏览次数 93

    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家安全教育教师国家级培训10月26日开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9省市从事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学科的1200位中小学骨干教师将陆续在沪参加培训。

  “教育工作者要全面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意识。做好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工作,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今后一定时期尤为重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视频致辞中指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视频致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总体部署,教育部于2020年启动实施了国家安全教育教师国家级培训,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分片区承担培训任务。

  “上海作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总人口超过2400万的超大型城市,面临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十分复杂,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市教育系统理应当勇于承担责任,做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排头兵。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沈炜讲话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黄宝坤表示,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百年未有的疫情,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捍卫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的政治部门有义务有责任关注支持教育各界主管部门和各所学校,共同做好国家安全教育。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黄宝坤讲话

  学员代表、上海市嘉定区戬浜学校副校长刘宏佳认为,“让国家安全教育生动地走进校园,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讲授好国家安全故事,让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学员代表刘宏佳发言

  为了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做了精心准备,专门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反复论证承训方案,邀请国内总体安全研究领域顶级的专家和华东师大校内相关学者共同组建师资团队,形成总体安全观教育和培训的课程体系。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华东师大希望以此为契机,整合总体安全观的研究力量和教学力量,在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以及研究开发国家安全教育教材方面发挥作用。”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上海市决策咨询基地、余南平工作室首席专家余南平教授

开班典礼现场

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教师国家级培训(首期)在华东师大举行

  开班典礼结束后,上海市决策咨询基地、余南平工作室首席专家余南平教授分享题为《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国家安全新形势与特点分析》首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