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期“双名工程”  活动速递

上海市教委召开“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 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11-25   浏览次数 160

201872日上午,“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工作会议,在上海市开放大学召开。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发言.jpg

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是上海市教委为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而开展的高素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项目,旨在20182020年三年,通过“高峰计划”“攻关计划”“种子计划”培养教育家型校长和教师,在全国、全市或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则是上海市教委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秩序、持续缓解择校热,通过政策支持、专业扶持,促进百所公办初中提质增效,让学生能就近享有优质的初中教育的新举措。

 第四期双名工程暨百所强校工程启动大会.jpg

这两项工作将通过配备和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每一所“强校工程”实验校都将拥有一名市级名校长(含培养对象、特级校长)、两名名师(含培养对象、特级教师)。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对象(中学学段为主)在培养期间应有在“强校工程”实验校专职从教3-5年的经历。每一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将有不少于5%的教师纳入第四期“双名工程”的“种子计划”。“强校工程”实验校的管理团队和师资结构将得到明显改善。

3W2A6000.jpg

翁铁慧市长强调,要把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基础教育的价值追求,坚持公平和优质同布局、同推进,始终把托高底部水平作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的重中之重。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强校工程与强师建设相结合、点上突破与面上带动相结合、目标导向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全面落实市、区、校各级责任任务。

基地主持人获得荣誉证书.jpg

本次会议是2018年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暑期专题培训的重要环节。在会议中,第三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结业典礼落下帷幕。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校长张人利作为主持人代表发言,上海市复旦附中党委书记李峻作为基地学员代表发言,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双名工程对建设上海市教育人才高地进程中的动人故事与深入思考。

上海市双名工程主持人、学员和校长参加大会.jpg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和贾炜等,为承担第三期双名工程的主持人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为上海教育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