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期“双名工程”  活动速递

走向高质量学习 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名校长名师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20-11-25   浏览次数 67

   由上海市教委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首届“高峰论坛”2019年12月31日在华东师大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以“走向高质量学习”为主题,旨在为普教系统教育领军人才的教育智慧分享搭建交流平台。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双名工程”导师团专家袁振国和张民生,以及全国名师李吉林的亲属师友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主持。市教委及相关直属单位、区教育局、教育学院、第四期“双名工程”成员,以及全国名校长名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介绍了华东师大在教师培养和教育领导者培训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以及李吉林老师与华东师大四代学人的学术情缘故事。她表示,学校将不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为上海市培养培训优秀校长和教师,全力配合与支持上海市教师队伍专业建设工作,期待培育出更多李吉林式的传说。

  大会还进行了“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双名工程”高峰名校长名师培养全过程工作回顾、3位名校长名师成果展示、名校长名师与导师团专家互动,并邀请了导师团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做了名校长名师培养引领性演讲。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指出,希望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成员以李吉林老师为榜样,成长为反思型、研究型、专家型和教育家型教师。第四期“双名工程”将着力搭建平台,让教师高质量学习发生,主要聚焦三个关键词:反思、合作、跨界,反思为教师高质量学习的发生提供深层次建构,合作为教师高质量学习的发生提供涌现性共创,跨界为教师高质量学习的发生提供无限化空间,通过三年的项目实施,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助推上海改革和实践。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名师成长体系作为一个系统建设,上海是先行者。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设立,是让李吉林式中国本土名师培养工程延续下去的标志,在名师成长历程中的校长和老师要学习李吉林老师为儿童奉献的精神。任友群期待上海名师能在国家教育均衡与优质发展的大棋盘中做出更杰出的贡献,塑造上海教师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领导力。他也期待“双名工程”能够总结出名师成长之路中个人的努力和制度支持的“道”,推动更多的教师、校长成为全球化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的实践教育家。

  开幕式后举行了“名校长分论坛”和“名师分论坛”。分论坛上,上海市市西中学董君武、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李百艳和上海市进才实验小学赵国弟三位名校长,以及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王华和、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胡军二位名师分别分享其教育理念、教学智慧和实践成果,并与多位专家展开对话交流。此外,作为“名师分论坛”数学专场系列活动之一,上海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HPM)高级研修班将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办,会议将设专题报告7场,分组报告50余场,青年学者论坛报告8场,课堂观摩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