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期“双名工程”  活动速递

第二届上海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 暨第八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HPM)高级研修班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20-11-25   浏览次数 222

      2020年11月19日上午,第二届上海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HPM)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市大同中学隆重开幕。新时期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以“分享数学教育研究成果,促进数学教育实践发展”为主旨,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数学史与数学教育(HPM)研修班旨在搭建一个数学史与数学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教学交流平台,会议将分享数学史、数学教育与数学文化领域的研究动态和热点,高校研究者和中小学一线教师或汇聚一堂,或相聚云端,交流学术、聚焦理论、关注实践、创新思维。本次大会作为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基地巡展系列活动之一,以“海纳百川数学教育新思考,立德树人上海经验再探索”为主题,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大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数学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大同中学副校长魏薇主持。首先,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致欢迎辞。郭校长对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平台,分享宝贵案例、教学经验和前沿思考。接着,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严奕致辞。严局长指出,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中数学学科高峰计划和攻关计划的实施是服务于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数学学科高端领军人才科学化、规模化、制度化培养的实践探索,真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凝聚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发展上海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数学学科,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抓手推动上海基础教育的卓越发展。最后,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主任指出,第四期“双名工程”基地巡展系列活动是推动上海市基础教育师资建设、激发上海市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论坛集中展现上海数学名师的风采,分享了上海数学教师教育的宝贵经验。

     最后,上海中学原校长唐盛昌老师对以上大会报告进行点评。唐校长指出,当今的新课标、新课改、新教材引发了数学教育界一系列思考,这也体现在各位老师们的阶段性成果之中。唐校长对各个课题在课程层面、教学过程层面、目标方面、课堂教学与其他学习方式的关联方面、信息技术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度解析。在点评的最后,唐校长对各个项目的导向性、实践性、规范性与有效性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关于课程、教学过程、评价、教学手段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思考的相关问题。

    下午,在上海市大同中学,来自各基地的数学名师们带来了7节不同主题的教学观摩展示课。其中,虹口区教育学院朱丽霞老师、历城中学陈文俊老师、岭南中学刘华为老师、奉贤区教育学院钟菊红老师分别进行了初中学段的“轴对称”、“旋转”、“轴对称”和“平移”主题的授课。晋元高级中学陈彦娟老师、行知中学李晓郁老师和大同中学鞠妍老师带来了高中学段的“对数函数的定义与图像”教学观摩展示课。虹口区教育学院胡军老师、晋元高级中学王华老师;洋泾中学王海平老师、宜川中学李英老师;大同中学张亚东老师;奉贤区教育学院金红卫老师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与此同时,在上海市实验学校分会场,上海市实验学校的金珉老师和金一鸣老师分别带来数学建模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抽象主题的展示课,同济大学创新学院殷俊峰教授、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徐斌艳教授和华东师大二附中施洪亮老师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

   

本次大会将搭建一个数学史与数学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教学交流平台。相信通过各位老师的交流与研讨,必将碰撞出新的学术思想新火花,推动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新发展,共同展望数学教育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