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华东师大助力云南省迪庆州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建设—— 信息化服务“三区三州”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2-02   浏览次数 6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2017年11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创新培训平台建设项目)中承担了对口支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迪庆州)的任务。11月6日,项目实施阶段性总结与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在迪庆州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雷韬,云南省迪庆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和润宏,迪庆州教体局教科所所长王景龙,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院长、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副主任闫寒冰,以及来自迪庆州三所高中的负责同志和1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总结活动。

华东师大对口云南省迪庆州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建设项目实施阶段性总结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举行

  总结活动伊始,项目组采用视频方式回顾了对口支援活动启动以来的需求调研、协议签署、线上线下教研交流、专项培训、案例遴选等活动实施过程。随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云南省迪庆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希望通过该项目的“输血”和优秀教学实践的萃取提炼,强化本地教师“造血”能力,同时应总结项目经验,辐射更多地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视频讲话

  作为对口支援工作承担院校负责人,闫寒冰表示,三年来项目团队精心设计,提供切需的资源和指导,未来华东师大也将尽全力为云南省提供需要的支持。和润宏代表迪庆州教体局首先表达了对华东师大三年来工作的肯定与感谢,并表示将在各级领导关怀下,在华东师大的专业指导下,继续努力提高本地教育教学水平。雷韬表示该项目为本省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提供了基础,希望华东师大继续为云南建设人才强省提供支持和指导。

对口支援工作承担院校负责人闫寒冰、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雷韬,云南省迪庆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和润宏致辞

  结项活动同时还安排了专题讲座、优秀教学案例展示、能力提升工程2.0系列丛书捐赠等内容。专题讲座分别由宋海英和王华带来主题为“基于问题解决的教师行动研究”和“新时代高考改革 促进发展新思考”的讲座,为迪庆州教师专业发展持续性开展提供实践方法,为教师应对新高考做好充分的准备提供指导。

专题讲座 

优秀案例展示分享

  在今年9月启动的信息技术应用教学课例遴选活动中,共有42位老师提交了实践成果。总结会上,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杨艳屏、迪庆州民族中学陈婷婷、迪庆藏族自治州藏文中学杨文娟、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高欣4位一等奖获奖教师进行了案例展示与分享,宋海英和王华对案例作了详细的点评,也表达了对该项目取得成果的肯定。为助力迪庆州能力提升工程2.0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本次活动中,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向迪庆州教体局赠送20套《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助力丛书》。此外,为表彰项目实施期间表现突出的教师,本次活动还为教学课例获奖教师和迪庆州参与同课异构教学示范的三所高中教师,共计61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项目实施思路

  自2018年,华东师大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和支持了迪庆州教师专业发展活动。基于双方共同确立的“立足区域发展愿景和目标,基于教师实践教学需求与学科教学问题,三年内重点提升三所高中9个学科教师教学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项目目标和实施路径,2018年至2020年间,华东师范大学通过现场问题诊断与指导、专项互动式培训、同课异构活动、远程课堂诊断与指导、在线课程学习、优秀课例遴选与交流等方式,先后开展了针对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9个学科的线上线下教研交流与专项培训,组织创新人才种子教师培养工作坊,开展基于能力点的信息化教学案例征集活动,指导学校信息化建设,并在疫情期间及时推送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交流与指导。三年期间,项目组参与线上线下指导的教师共计100余人次,赴迪庆州开展现场活动的教师77人次,开设讲座和体验式培训30场,开展同课异构30节,组织教研讨论9次,提供在线课程57门。  

华东师大对口云南省迪庆州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建设项目顺利结项

  一江两地,虽隔千里,但情谊绵长,项目的开展为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和云南迪庆州教育架起了友谊和合作的桥梁,也为华东师大和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西部、服务三区三州开启了新的窗口。未来,师大人希望借助能力提升工程等更多的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继续助力云南省教师专业发展,让师大与云岭之颠能够碰撞出更多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