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活动

追寻大夏光华先驱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组织校史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2-01-06   浏览次数 35

      10月20日,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追寻大夏光华先驱》,在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开展校史专题学习,并对校史中的党史发展进行深入了解。

       通过视频学习,支部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大夏和光华大学的党史发展。1924年大夏大学在上海成立,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学生党团支部,其中产生了一批杰出的中共党员。当淞沪抗战爆发后,大夏大学内迁至江西庐山,又在江西播下了抗日救亡的火种。光华大学的党组织则是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1939年秋,邵洛羊建立了光华大学第一届学生党支部并且担任支部书记,到1942年,光华大学学生总共经历了5届学生支部,并在抗战胜利以后有了较大发展。正是基于两校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1951年7月,经中央教育部批复,华东教育部决定在上海成立华东师范大学。10月16日,华东教育部部长孟宪承正式宣布华东师范大学成立。

      当视频里提及,“按照惯例我们可以把华东师大的建校日确定为上世纪20年代,甚至前推到19世纪,但是我们珍惜,华师大作为建国以后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这样一个荣誉和使命,把建国初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的国际化大学,这是几代师大人的梦想和职业。”支部党员们深感触动,回顾大学的发展历史,党员前辈、数代教职员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精诚所至,成就瞩目。身处新时代,面临新征程,我们要时刻铭记教育强国之重任在肩,幸福惠民之初心在怀,担负新使命,开拓新气象。

      本次学习结束后,支部进行了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增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