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坚守十年“国培”初心路,勇担教育扶贫与创优使命,共创教育新时代——华东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十周年专题报道

发布日期: 2020-12-07   浏览次数 747

从茫茫戈壁到南海之滨,从北国边疆到三沙群岛,从示范引领到支教帮扶,从现场面授到“云”端研修……,自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作为首批国培计划实施高校之一,始终坚持以研究引领实践,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坚持管办分离,通过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三大类项目,采取脱产研修、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开发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和方法,落实培训项目近400个,惠及教师87万余人次,致力于推广先进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助力教育扶贫与优质教育示范,努力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程中,充分发挥了大学的社会责任、引领作用和使命担当。

http://www.ntcssp.ecnu.edu.cn/picture/article/332/95/25/32e945fe4f4a9157f0ee22ef8161/07714e5e-069d-48b3-af5c-fb1cbec01596.jpg

20193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调研华东师大

一、以专业助力成长。

作为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围绕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聚焦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正在朝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稳步迈进。而教师教育对于华东师大而言既是特色优势,亦是发展重点。学校依托良好的学科基础和丰厚的学术积淀,组织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开放教育学院等专业团队,动员专家力量,发挥学科优势,研制培训方案,探索培训模式,统筹规划,精准施策,以专业助力教师成长。

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尤其是培智教育教师培训实施过程中,基于使学员了解培智教育最新发展动态、了解教师培训的基本过程,提升其教育实践能力与教育实践智慧的目标,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理论建树的研究者、教研实践一线的教育行家、实践多年的学术前辈和多方面学术新兴人才作为师资力量,精心设计课程,联络实践基地,多次研究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探讨授课效果,保证了培训的有效性和高质量。

特殊教育管教师-培智教育-开班典礼

“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是教育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我校整合全校教师教育资源、集中全校学科教育专业力量、发挥教师教育培养与管理职能,通过科学培养和严格考核,帮助参训学员提升专业素养、拓展教育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形成教学风格,凝炼教育思想,将参训学员培养成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教育家型卓越名师,探索构建了教育家型名师校长的培养体系,回应国家提出的教育家办学的呼唤。进而带动我国中学学科教育的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促进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首期基地班班主任与学员

“能力提升工程2.0专题培训” 研发团队整合了国家级专家、教研员及一线优秀教师。既汇聚了走在信息化教学领域探索最前沿的高校专家,又网罗了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专家,包括学科教学专家、特级教师、教研员等,这样的建设梯队使得课程既有前瞻的高度和远度,又能“落地”形成极具实践指导意义的信息技术应用策略与方法,也获得了“国培计划”精品项目的荣誉,体现出研训一体、双轮驱动的专业化培训优势。


“能力提升工程2.0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二、以创新引领发展

  国培计划中的 “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重在示范引领,要求创新模式,务求实效。积极探索运用有效的培训方式方法,满足教师多样化的培训需求,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华东师大在实施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过程中,以行动研究为基本策略,以课程创新为研究与实践的主要载体,以创建可迁移的培训模式为重要目标,在培训模式创新方面,构建了多目标、多途径、多主体的培训模式,打造培训课程体系,多模块培训教学体系以及分层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进入国培3.0时代,华东师范大学借助教育信息化与教师培训专业化优势,通过教师专业发展评估与指导体系建设,在教师培训活动中努力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关键性变革:从依靠经验驱动到依靠数据驱动;从提供离境学习到支持实境学习;从储备式学习到即时式学习;从开展短期培训到提供系统方案;从关注教师个体发展到促进学校发展,密切跟踪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沿理论和技术应用趋势,凭借教育信息化研究中的沉淀积累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范式创新中厚积薄发,引领信息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创新变革。

    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旨在唤醒优秀中学校长教育自觉,提高其教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帮助其系统总结办学经验,形成个性化教育思想,使其尽快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10年来近400位优秀中学校长进入优研班,经过三年重点培养,大批校长形成了个性化办学思想、在实践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三年多时间里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他以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为己任,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所有乡镇,用义举带动更多人支教助学。陈立群身体力行践行自己的办学主张——“教育:爱与责任的事业”,书写出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的教育情怀。2019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

三、以使命服务社会

“国培计划”中的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教师培训,引导和鼓励地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显著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华东师大以高度的使命感、专业的团队力量、现代化的信息手段,积极贯彻教育部的指示精神,将服务中西部、服务农村作为培训工作的一个重点,不断探索对边远贫困地区校长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教育精准扶贫等战略。

为更好服务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我校聚焦中西地区教育精准扶贫,2016-2019年共举办了5期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来自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210位校长参加了培训。2018-2019年受贵州省教育厅和上海信托的委托,举办了三期“上善情•同心梦”贵州集中连片困难地区的农村校长专题研修班,共培训150位中小学校长。同时举办了多期青海、贵州(初高中名校长班、领航班、智库班)、陕西、广西等地中学校长培训班。系列研修班的举行为切实提高中西部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2020年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专项培训开班典礼举行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从20195月开始,组织专家学者、全国名校长和学科教师开展了对四川凉山州教育系列支教帮扶活动,并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出帮扶支教工作特色和优势。在帮扶主体上,构建了校长中心、支教学校、支教教师三位一体的组团式帮扶模式。在支教内容上,着眼于受援学校的整体提升,从学校、校长、教师等层面入手,构建了组合式支教思路。在帮扶过程中关注长效机制,在输血同时更强调造血式帮扶,并将之作为评价帮扶工作的一个重要维度,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以成果辐射影响

教育承担着传承文明、培养人才、推动变革、创造未来的历史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和国际理解的重要基石。华东师大崇尚“同步世界教育发展,共担世界教育研究”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在世界教育发展中发出“华东师大声音”,贡献“华东师大经验”。华东师大将集全校之力,打造引领中国和影响世界的新师范,力争把学校建成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高地、国家级教师教育智库、基础教育变革策源地、国际教师教育窗口校及教育信息化先行者。我校积极依托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分享国培成果。

201810月,我校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我校“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论坛”,来自马来西亚、老挝、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约旦、印度尼西亚、蒙古等“一带一路”国家近300位知名中学校长、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通过论坛,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作为国际校长联盟亚太区执委所在单位,于2019年承办了国际校长联盟系列活动,先后召开国际校长联盟执委会会议,国际校长联盟理事会会议,并于1023日至25日承办了以“共创未来的学校领导者”(Connecting LeadersCreating the Future)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这是国际校长联盟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世界各地50个国家的1500名中小学校长参会。全国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全国优研班学员、全国骨干班学员参加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并作会议交流与发言,对加强国际交流、传递中国教育智慧,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http://www.ntcssp.ecnu.edu.cn/picture/article/332/a4/0d/451c627e4d71bd214e4974f1bbd6/1f5572a2-c6fe-4819-aa56-04deaf8948d7.jpg

全国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全国优研班学员、全国骨干班学员参加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中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出在教育领域致力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治理体系与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华东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求,体现国家级师范大学引领教师教育的使命,提供多层次教育培训服务,提升服务国家社会能级,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