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期“双名工程”  活动速递

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高峰计划——朱萍老师初中英语教育教学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25   浏览次数 360

12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高峰计划和攻关计划基地、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许伶萍老师攻关计划基地承办的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高峰论坛“多元互动多元评价 —— 初中英语教育教学高峰论坛” ——朱萍老师高峰计划暨许伶萍老师攻关计划联合展示在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顺利举行。

  

参与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上海市区两级教研员、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领导、朱萍老师高峰计划和许伶萍老师攻关计划基地成员、初中英语攻关基地成员、上海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等共计百余人。活动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专业发展管理部主任许伶萍主持。


一、嘉宾视频寄语

活动的暖场视频是来自全国各地英语教育专家与英语基础教育一线名师对朱萍老师和本次的论坛的寄语,其中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初中教研员赵尚华老师指出,对于上海的初中英语老师来说,神秘的世外中学和知性优雅的朱萍老师都是极具魅力的学习榜样,希望能有更多像朱萍那样的老师从世外走出,也希望上海能有更多的像世外那样具有魅力的学校。上海市高中英语教研员汤青老师则说,朱萍老师是我们上海初中英语教学的领头人,对阅读教学、写作教学都有长足的研究,在徐汇区,乃至整个上海带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的教师扎根课堂,在学术研究上也获得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山东省齐鲁名师导师、鲁东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苏勇教授辽宁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双名领航工程”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暨名师工作室主持朱萍老师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滕云副教授和厦门海沧区英语教研员窦红老师也都在线上为朱萍老师送上了精彩点评与寄语。

二、名师说:多元互动-引领学生从课堂走向世界

接下来,与会者观看了朱萍老师的演讲视频—名师说:多元互动-引领学生从课堂走向世界。朱萍老师介绍了多元互动课堂“一个中心和三个多元”的特征。“一个中心”指学生是互动的主体,课堂上的一切教学言行、每一个细小环节的处理,都为学生的发展而服务。“三个多元”指学生交流内容的多元、学生学习方式的多元和学习评价的多元:“互动”是语言、文化、思维和情感的融合;互动为学生提供方法和舞台,开发学生的潜能;而同伴互评和自我评价是互动课堂的助推器。通过多元互动课堂,让学生享受学习和运用英语的乐趣,用英语自主探索世界,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终身学习者,自信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三、厉校长致开幕辞

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后,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特级校长厉笑影老师致开幕词。厉校长深情回顾世外中学英语教研组发展的峥嵘岁月,对朱萍教师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朱萍老师的成长也是世外中学团队的成长。厉校长希望通过此次高峰论坛的分享,看到更多老师的教育思想能够迸发出来,为世外中学今后的发展进一步努力开拓。


四、论坛背景:名师是怎样炼成的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宝仙教授对本次高峰论坛的项目背景进行了介绍: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的“高峰名师思想提炼计划”的目的有二,一是提炼和传播名师的教育思想;二是探索名师成长规律,更好服务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本项目通过阅读和分析朱萍老师的论著和相关报道,学生、家长、同事与朱萍老师的交流文本,访谈朱萍老师和她的领导、导师、同事、校外团队成员以及观察朱萍老师的课堂、参与教研活动等方式进行研究,目前完成了访谈录和思想提炼初稿等阶段性成果。最后郭宝仙教授对朱萍老师、世外中学领导以及所有接受访谈的老师对本项目的全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同时也指出,研究过程中自己被朱萍老师对专业发展的追求、对学生的关爱和教学上精益求精的态度深深打动,也被上海英语教育界的前辈们对上海英语教育的无私奉献以及世外中学历任校长的教育情怀所感动。


五、主旨发言:理念▪实践▪思考

随后朱萍老师做主旨发言,分享她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效果。在多元互动课堂的基础上,朱萍老师与团队开发了多元互动的立体课程,包括核心课、拓展课、体验课和探究课,力求拓展学习时空,立体化、多元化地帮助学生体验和运用语言探索世界。朱萍老师团队还积极推动了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写作教学、读写整合,以及整书阅读的探索,其中过程性写作教学的行动研究效果最为突出,出版了《初中生英语写作指南》一书,在区、市、长三角、以及全国教育教学论坛开了30多节写作展示课。从区学科基地、区名师工作室、市团队计划到国家万人计划和市高峰计划,朱老师带领团队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探究初中英语教学的关键问题和重难点,研究项目成果也推广到长三角乃至全国,产生广泛辐射效应。


六、专家点评

论坛邀请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何亚男、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英语教师专业委员会会长特级教师朱浦两位专家对朱萍老师进行点评。何亚男老师回忆自己与朱萍老师的过往点滴,以2006年首次中外教师同课异构为例,讲述了朱萍老师不惧困难、面带笑容迎接挑战、与资深外籍教师比拼的场景;赞扬了朱萍老师虽身为名师,却毫无名师包袱,不仅善于挑战,而且保有非常高的学习热情;最后强调了我们的名师一定要在讲台上成长,这个成长需要老师经常学习,经常读书,自觉反思,并学会研究。


朱浦老师认为,朱萍老师提倡的是课堂内外全方位的互动模式,引领学习者与自己、与同伴、与文本、与真实世界、甚至与未来对话;她所倡导的课堂内外全方位互动的教学模式和三个多元的原则对广大教师而言有价值、有启迪、有现实意义、能辐射、能总结。朱萍老师以课堂为起点,带领孩子走向真实的世界,体验心灵真实的感受,去了解,去参与,去互动。朱萍老师不愧是一位具有教学风格、有教学主张、有见解的名师。


七、微访谈:辐射引领

为了展示朱萍老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世外中学丁文芳老师对世外中学英语教研组副组长、徐汇区英语学科带头人陈菊华,奉贤区教育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丁永花,上海市梅园中学教务主任、徐汇区中青年骨干教师邵颖珠,世外中学托管校康健外国语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戚晓云四位老师进行了采访。四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与朱萍老师的交往经历以及在朱萍老师引领下在各自学校开展的教学活动、取得的傲人成绩等。陈菊花老师用热情似火的红色描述朱萍老师对英语学科教学和学生的热爱;戚晓云老师用高贵的紫色郁金香形容朱萍老师的气质与品格;邵颖珠老师则把朱萍老师比作冬日的暖阳温暖着大家;丁永花老师把朱萍老师比作领头雁带领、辐射广大教师们。主持人丁文芳老师总结道:“我们的Grace(朱萍老师)是一个内心喜悦的人,因为她选择了有意义的人生,这个意义来源于对世外的归属,对献身高于自我的事业,以及塑造最好的自己。”


八、嘉宾寄语

双名工程英语名师基地主持人特级教师施志红老师和应晓球老师,以及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首任校长特级教师罗佩明校长先后进行嘉宾寄语。施志红老师与朱萍老师相识十五六年,期间多次合作,感动于朱萍老师的谦虚温和、对人尊重、坚持不懈和勇攀高峰,更敬佩她的专业水准以及她所取得的累累硕果。世界外国语中学在上海市初中英语教学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而朱萍老师已经从一张世外的名片,徐汇的名片成为了一张闪亮耀眼的上海名片,她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全国多地。施志红老师在表达对朱萍老师祝贺的同时,也希望她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贡献更大力量。


应晓球老师表示朱萍老师的前进和成长是年轻一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楷模和典范,她最值得学习的就是在课堂教学中的千锤百炼,她把自己看成是培养学生英语能力的第一责任人,培养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朱萍老师清晰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非常难能可贵,值得大家学习,也希望朱老师再创佳绩。


罗佩明校长表示,朱萍老师的发言展现了她20多年来孜孜不倦对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理念的追求、钻研和由此所取得的成绩。世外中学为外语教师搭建了许多平台,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也不负众望,正在逐步成长、走向成熟,而朱萍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她欣喜于朱萍老师的持续努力、虚心好学和锐意进取,她见证了朱萍老师从认真教学到开展科研,从探索者、实践者到引路人的蜕变,也衷心祝愿朱萍老师在新的征途上取得更大的发展。


九、朱萍老师英语教育教学思想评述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程晓副教授对朱萍老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思想提炼和述评,从朱萍老师的外语教学理念、教育理念实践途径与效果、专业成长路径,以及发展的内外部促因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朱萍老师认为英语不仅是一种工具,更蕴含文化与思想,英语教学要注重统一英语语言的知识性与人文性,工具性和实践性。朱萍老师通过构建多元立体的四类课程,创设多元互动的课堂教学,实现上述教学主张,充分体现了社会文化语言观及其教学原则,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效果。

朱萍老师的成长经历了职初期、成长期、成熟期和引领期,从一名普通教师迅速成长为世外中学的英语教研组长、徐汇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名师。朱萍老师的成长离不开外部丰沃土壤的支持:恩师与领导的指导与引领、家人的支持、世外中学的办学政策优势、校领导对英语学科的重点扶持以及对重点教师的重点培养、开放包容与互助学习的校园文化、合理的分工与民主办学的作风以及丰富多样的发展媒介活动是朱萍老师发展的优质资源。同时,发展的内驱力则是更为重要的原动力:朱萍老师有着直面压力,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终身学习、突破自我的决心和毅力,虚心谦逊、博采众长的胸怀以及一辈子乐做教师的信念与情怀,促使她一步步成长为真情投入的课堂实践者、真心育人的专业追求者和谦逊执着的终身学习者。


十、微论坛:多元评价,创新教学教研

论坛的第二部分——初中英语攻关基地的课题微论坛,在许伶萍老师的主持下展开。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英语教研员潘霖滋老师从如何设计表现性任务以及评价量表两个角度来分享对表现性评价的思考;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副校长邬明敏老师从单元命题的角度,反思当前单元命题存在的问题,指出单元测试命题应具有目标导向,并体现单元特征;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英语教研组长乐峰飞老师以单元教学中听说课时作业的设计与实施来分享对作业设计思路的思考;存志东校英语教研组长周金飞老师分享了参与攻关基地教研的经历与收获。


十一、嘉宾点评


论坛的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教授做了长达半小时的精彩点评。王蔷教授首先肯定了本次聚焦和总结朱萍老师教学思想的论坛是富有意义的,朱萍老师是优秀教师的代表,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和典范,能带领和激励更多的教师不断努力和进步。

王蔷教授结合课程改革和课标修订的时代背景,对朱萍老师教学理念中的一个核心三个多元进行深入解读,指出朱萍老师把服务于学生发展的需求作为整个教育教学的核心,强调学生是课堂的主人,符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王教授强调从学科育人的角度出发,英语学科教学需要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不能仅停留在语言作为符号层面上的探索,而忽略了符号所代表的社会意义、文化意义和精神意义。王蔷教授指出课堂互动只是一种形式和过程,而互动的内容才是课堂的根和魂。朱萍老师在课堂中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能在多元互动的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确立大观念,这样的大观念能够长久地影响学生的态度和行为选择,能够伴随他们未来的成长,对他们的性格和品格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力。大观念的形成,不是靠某一堂课,而是由单元之间关联形成的,因此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形成对单元主题更多元、更全面、更深入的认知。


北京教育学院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金秀教授也对论坛进行了云点评。张金秀教授眼中的朱萍老师有三点突出的特质:一是通过多元互动,让学生从课堂走向世界的教育信念;二是不断创新教育实践,走在教育创新的前沿,实践并推广最新的英语教学方法和策略,激发课堂教学的活力;三是辐射引领、成就他人的教育情怀。张金秀教授对朱萍老师的教学研究成果以及许伶萍老师攻关基地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此次论坛通过分析名师成长轨迹和发展因素,探索教师成长路径,为教师走向专业自觉提供值得借鉴的理念和方法,也为广大一线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鼓舞更多的教师走向专业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