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教育集团开展“同心战疫,共盼花开 —疫情下的教与学”系列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4-14   浏览次数 13

       为一起科学战疫,共克时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杨晓哲、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世清三位教育专家,分别于3月25日、28日和30日下午开展“同心战疫,共盼花开—疫情下的教与学”系列主题讲座。针对在线教学所产生的问题,集团携手各专家与附属学校教师相聚云端碰撞思维、专家引领共话教育。本次讲座共2000余人次参加,上海区域教师分散居家在线学习,非上海区域教师以校为单位集中在线学习。


部分集体合影

       疫情之下,在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而在线教学的策略直接决定了学习的效果。3月25日下午,杨晓哲副教授以《在线教学的有效策略》为题开展主题报告。杨教授运用多个生动案例,向附属学校各位教师详细介绍了在线教学的七个策略,拓展了在线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一是尽量开摄像头教学,增强教学的临场感;二是尝试运用多种方式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三是提供多种学习资源支持,增强教学的丰富性;四是鼓励学生发言,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五是多样灵活的互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六是使用板书教学,增强学生的集中度;七是进行及时地评价与鼓励,增强对学生的反馈。以上的在线教学策略进一步发掘了有效的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模式,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展开线上教育教学。

杨晓哲以《在线教学的有效策略》为题开展主题报告

       在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融合的背景下,师生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如何更好处理师生关系是教学过程中关注的重点。3月28日下午,陈默老师以《疫情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处理师生关系》为题开展主题报告。陈老师围绕老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形象阐述了在教学过程中双方的心理压力及产生原因,并给到解决办法,同时还为更好处理师生关系提出建议。对于教师,失衡、不安和未知情绪都是心理压力产生的主要原因,教师要充分认识情绪是会传递的问题,要不断强大自己、充实自己以应对压力,做到提前解决自身情绪压力,为学生做出榜样。对于学生,消极情绪的主要特点是无安全感与烦躁,教师要摸清学生情绪产生的原因,及时沟通并给予合适的解决办法。最后,陈老师特别强调,当今生存环境的变化使学生的需求产生变化,当下的师生关系不仅是保护者与被保护者的关系,更是相互尊重的关系,应以此为原则处理师生关系。

 

陈默以《疫情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处理师生关系》为题开展主题讲座

       线上教学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教学资源丰富,而如何开发与运用是每一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3月30日下午,刘世清教授以《疫情背景下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题开展主题报告,与各附属学校教师探讨了疫情下教学的变与不变问题。首先,刘教授在教学资源开发的理论基础上,介绍了疫情下教学资源的组织与设计,疫情下,教学环境、方式、效果在变,但教学本质、目的、动力未变,面对变与不变,需要教师形成基于“育人”的教学再认识。随后,刘世清教授强调了教与学相互影响以及关注素养培养的重要性,突出“育人”这一理念。基于以上理论,刘世清教授展开对教学资源开发的探讨:第一,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的意义是学生建构的,启示各位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个体经验和理解建构;第二,多元智能理论建议差异也是自愿,启示各位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多元,重视学生的选择;第三,“做中学”理论启示各位教师要重视学生参与体验,把理论与生活结合,以“动”为主线,把知识训练、技能培养、智力开发、学科素养贯穿起来。最后,刘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疫情下教学资源的组织与设计,从教材资源、学生资源和教师资源三方面的组织与设计展开介绍:第一,教学要尊重教材,但不“照本宣科”,不断促进学科资源多维度开发;第二,教学要积极引导、利用甚至创造学生的需要资源,开展教学;第三,教学水平不是由教案决定的,而是由教师素养决定的,教师要不断学习成长。

 

刘世清以《疫情背景下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题开展主题报告


       本次系列主题讲座聚焦疫情下教与学问题,为教师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指导,是集团抗疫服务工作之一。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张萌老师就三场系列讲座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线教学的资源很丰富,我们要巧妙利用多种学习资源支持,进行多样的灵活互动。在线上的教学活动中,公共事件的经验和教训,不同主体的观察与思考,应激反应的识别与调适,英雄人物的弘扬和歌颂等,都是珍贵的成长性资源。作为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水平,学会盘活这些成长性资源,还要注意培养学生和提高自己的的信息素养和数字化能力。”华东师范大学东昌中学张华麟老师也在讲座后发表自己的感言:“通过本次讲座的理论讲解和大量案例,我学会了针对在线教学如何实现有效的交互以及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在线上课堂中,教师需要进行更精细的设计,包括明确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明确提问方式、回答方式等,实现教学的闭环。尤其要注意教学的临场感、学习的临场感,增加教学的成就感。”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黄鸣老师也总结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认为线上教学的教学技术和技巧应用丰富,可以帮助线上教学提质增效,将讲座所学与自己正在实施的线上教学相比,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讲座中提到的多种方式都可以尝试运用在自己的实际教学中,帮助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更好进行。


附校相关学习报告链接:

1、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疫情下的教与学|线上讲座进行时》

2、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云端”勤研修,“疫情”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