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基础教育

第六届“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征稿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31   浏览次数 5352


一、活动宗旨

“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旨在以戏剧为载体,以剧本创作和展演为导出,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切实引导青年学子在历史主题书写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在艺术文化体验中提升以历史素养为核心的综合素养,使之形成正确历史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届大赛聚焦世界历史与中国革命中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以“史”弘扬先进文化,以“剧”展演红色故事,引领青年学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剧本创作和戏剧展演中会初心,接使命。


二、征集范围与要求

1.来稿主题:人间正道——世界历史与中国革命中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

2.投稿者为在籍高中学生。

3.来稿须与本届主题相关,有明确史实来源,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4.来稿须采用文字稿形式,限五千字以内。写作细则参见附录一。

5.仅接受学校以集体为单位的投稿,每个单位提交作品数量不超过五篇,如有超过将由主办方随机挑选五篇参与比赛。请各单位务必填写报名表(附录二)、汇总表(附录三)一并提交。

6.来稿作品请遵循统一命名

    一级文件夹:各学校参赛作品汇总及报名汇总表,命名方式:省市-学校。

    二级文件夹:各选手参赛报名表和作品(作品与报名表需分为两个文档),命名方式:省市-学校-姓名-作品名。

    注:二级文件夹中,报名表命名方式:xx(姓名)报名表。 作品命名方式:xx(作品名称)。

7.作品中不得出现作者个人信息,如有出现一律视为违规作品不参与比赛。


三、剧本征集与评选

1. 征集方将组织成立评审委员会,按照剧本评分细则对所有剧本进行奖项评定。

2. 稿时间为2021815

3. 剧本评选时间为2021816-10月底

4. 最终将评选出优秀剧本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若干。

5. 获奖剧本一律自动视为作者授权给征集方使用。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德育实训基地、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基地
【协办单位】上海市闵行中学、上海市长征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上海市控江中学、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历史教学问题》编辑部



五、其他事项

1. 参赛作品及报名表请发送至qsb_ecnu@163.com

2. 本次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3. 更多大赛相关信息与内容,请关注“青史杯”官方微信公众号。


附录一   历史剧剧本写作细则

一、围绕比赛主题:人间正道——世界历史与中国革命中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尊重历史事实,基于历史剧剧本创作要求进行写作。应征作品须为WORD文档;文中注明作者、指导教师、学校、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及E-mail,文稿篇幅不超过5000字。

二、历史剧剧本具体写作要求:

1.题材选择

     (1)题材选择以真实的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为基础,有合理的戏剧冲突,并适宜舞台演出。

     (2)具备对所选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透彻全面的认识,并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作合理创作。

     (3)所选题材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具有一定社会意义。

 2.人物塑造

     (1)通过塑造丰富而细致的人物行动线,层次深入地揭示人物思想性格的本质特征,刻画鲜明生动的舞台形象。

     (2)着力揭示人物内心世界,赋予人物浓厚的情感色彩。

 3.结构设置

     (1)具备结构意识,情节完整,叙事完备,精心安排戏剧矛盾冲突的发展进程。

     (2)运用合适的情节结构技巧完善故事情节,使得情节生动丰富,具备故事性。

     (3)合理安排场幕,明确上下场时间节点与明暗场幕设置,使得结构合理不凌乱。

 4.语言表达

     (1)语言表述清晰,有文学性,能生动形象地表达剧本故事情节。

     (2)台词设置具备动作性、历史性,符合历史情境,贴合人物性格特点。

     (3)舞台指示具备客观性、剧场性,简洁明了描述舞台设置与转换。

三、文稿内容不得涉密,切勿一稿多投,大赛活动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参赛者必须保证提交的参赛作品是原创作品,拒绝抄袭,凡被认定属于抄袭、剽窃的,或在著作权方面有争议的作品,将取消参评资格,并由本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附录二  “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报名表

/ke_upload/file/20210323/20210323084032_60564.docx

附录三 “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报名汇总表
/ke_upload/file/20210323/20210323084051_80180.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