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西安开幕

发布日期: 2021-04-22   浏览次数 191

   417日,以“高质量发展与育人方式变革”为主题的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开幕。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创办人、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终身荣誉校长皎秋萍,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周淼,西安市人民政府总督学、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小虎,西安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刘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宽让,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梁朝阳教授,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局长饶小华,上海市教育功臣、国家督学张志敏,上海市教育功臣刘京海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主持。

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西安开幕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第11、12、13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上海市民办中小学特色创建校校长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广州市教育家培养工程、山西省首期普通高中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齐齐哈尔市中学领航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究班、盐城市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期高级研修班、宁波首期甬派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的学员以及来自西安本地和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代表近400位校长参与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教育思想,分享教育理念。

  王宽让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高新区的发展概况,特别是坚持教育优先、加大投入,通过“名校+”的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经验。希望参会的高新区校长主动向全国基础教育一线的专家同行学习,探索学校发展路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宽让致辞

  代蕊华指出,举办以教育家型校长名字命名的教育思想研讨会是为了响应党和国家要求、回应时代对教育家型校长的呼唤,为了激励校长更好地自我成长,同时也是检验校长学习、思考、实践的成果,对教育质量的提升、新时期更好地理解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和有力的促进作用。他分析了本次会议召开的特殊意义,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和2035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奠基之年,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与育人方式变革,进一步探讨如何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探索克服应试教育弊端、在更广范围里落实素质教育、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体现破五唯的有效途径。期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校长和知名教育专家在本次会议上充分交流经验,进行思想碰撞,促进更多教育家型校长涌现,为基础教育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开幕式讲话

  学员代表、海南中学校长王宏认为优秀校长各具个性的同时也拥有共性,教育思想是其学校办学的灵魂。他呼吁校长们共同努力做勤于思考的教育思想家,做有执着的开拓创新意识、有强烈成就动机和欲望的教育家型校长,营造让师生自主展示才华、提升素养的发展平台,创造和谐的校园发展环境,为多样化的世界造就能适应多样性选择的人才。

海南中学校长王宏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王海波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陕西教育发展概况,分享了陕西省建设教育强省在优化教育顶层设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系统设计和思考以及各级各类教育取得的发展成果,特别肯定了西安高新区教育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着陕西基础教育发展的程度。他指出,本次会议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是对西安基础教育模式、育人成就的认可,期待陕西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们珍惜学习机会,学人所长,在会议期间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学习全国优秀同行的经验,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助推学校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讲话

  

全国各地的10位校长分别介绍教育思想与实践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学员及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代表近400位校长参与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西安市教育局承办,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协办,为期三天。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王凤进校长,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许军校长,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林黎华校长,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上石桥高中丁继章校长,齐齐哈尔市第三中学孙辉校长,华中师大潜江附中洪顺刚校长,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陈丁校长,宜昌市第一中学付全新校长,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陈胸怀校长,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邵志豪校长等10位校长将分别介绍他们的教育思想与实践。



图文、来源|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