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让核心素养落地 为知识运用赋能 ——教育集团组织“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2-06-12   浏览次数 11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育人目标,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强调课程建设要“加强课程综合,注重关联”的基本原则。新课标要求各学科要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精选并设计课程内容,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用跨学科的思维培养学生整体认知世界的能力。


       那么,什么是跨学科主题学习?与项目学习、综合实践活动有何关联和不同?跨学科主题学习应如何设计与有效开展?有哪些实施策略?带着这些问题,来自上海、盐城、深圳、芜湖、六安、台州、重庆等地的200余位教师齐聚线上课堂,聆听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安桂清教授题为《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念建构与实践探索》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承办。


     安桂清教授立足于落实义务教育课程综合化的基本原则,以跨学科主题学习理念的构建为着力点,结合具体的中小学跨学科课程案例,从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设置背景、性质与定位、基本理念、典型案例、设计实施以及支持系统等六个方面做出了系统而详尽的阐释,从而帮助教师搭建起跨学科学习的理论体系,深入了解跨学科学习案例实际运作中所需的科学工具,突破学校跨学科学习设计与实施面临的困境。

  


【划重点】

     ·跨学科主题学习强调的是“跨”,聚焦的是“主题”,必须有一个主学科立场,而不是从不同学科角度来切入同一个主题,如果没有学科概念、核心知识的嵌入,所谓的统整学习就空有热闹而没有深度。

     ·跨学科主题学习强调实践性、具身性,是真实的专业实践和问题解决,并反映学生对世界、对他人的关切。

     ·学科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全面渗透型(如道法、英语、艺术、科学等),二是独立设置型(如化学、物理等),三是内容拓展型(如地理、历史等)。教师不仅要考虑自己学科的跨学科主题,也要考虑其他学科涉及的知识和能力是在哪个年级出现的。建议把不同主题的活动设计表放在一起来对照比较,避免不同年级间发生内容重合、难度错位的现象。

     ·跨学科主题学习要有一个统领性任务,这个任务具有高阶性、共享性、真实性和生产性的特征,其难点在于高阶性,不是简单的知识搬家,是可能使班级与班级间产生很大差异的任务(如设计一份青少年喜欢的食品并予以推广销售)。跨学科主题学习要有以终为始的思路,追求的是“用以致学”,而不是“学以致用”。

      ·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支持,包括学习材料、工具支持(搜索工具、处理工具和交流工具)、支架支持(概念支架、元认知支架、过程支架和策略支架)和学习共同体。

      ·跨学科学习所需的资源支撑可来源于学校、社会和家庭,建议建立学校/区域跨学科学习资源库,建立跨学科学习实践基地,建立资源配备、协调、整合与共享机制。



【Q&A】

      在答疑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的老师们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安教授一一予以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Q1: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是否是递进关系?支持系统中的组织重构,学校具体落实中是否可以不重建组织,以年级组的形式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

     A1:我们把三者作为连续体来看待,“多学科”是保持各学科的独立地位(有主题无核心问题);“跨学科”则有一个关联的组织中心(如大概念,学科核心知识),服务于一个问题;而“超学科”是你已经辨认不出学科界线,整合程度更高。

       要保证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开展,需要有组织的支撑,要重新组织学校的人力、资源、空间等要素,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来组织,至少应有跨学科的教研组。

      Q2:培养跨学科师资力量应注意哪些方面?

      A2:基于名师工作室的联合与协同活动是比较有效的培养方式。校本培训时,要关注提升教师的课目学习知识LCK(Learnable Content Knowledge),即对学生学习的支撑能力,教师如何与学生作为共同的研究者来参与跨学科主题学习当中。不要过多从教的思路上去考虑,而是研究和支持学生的学习。强化教师的课程素养、学习素养,而不是教学素养。一开始,学校不要将所有学科全面铺开,要为教师提供设计框架,先打造典型样例,再推广给所有的老师。建议老师们学习《基于设计的研究》之类的专业书籍。

      Q3: 在校本课程里,跨学科主题学习应该怎么去开展?我们目前的设想是广域课程设计广域学习周,融合课程则以学习月为单位进行课程设置,您觉得合理吗?

      A3: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里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是并行的,在校本课程里完全可以强化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这种方式。传统的课程,比如拓展型课程,本来就是学科拓展类的,它肯定有一个主导性的学科,老师们再思考怎么去跨其他学科,然后通过学习周或学习月的方式来开展,这是在校本课程开发里如何推进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一个值得倡导的实践模式。怎么把传统的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按照我们今天所谈的跨学科学习的思路,扩展为多个主题的、具有一定逻辑和组织架构的、新的跨学科课程,从校本课程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语

       通过本次活动,附校教师对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念和设计思路有了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如何让教师迅速领会、深入理解新的理念和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是2022年版课标贯彻实施过程中的一大难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将继续通过一系列研训活动,加强附属学校教师的课程意识和教学能力,共探有效、可操作性强的课程模式,共享优质课程,有效促进2022年版课标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