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科教研联盟|“基于实证的地理教育理论与实践”在线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16   浏览次数 10



  “‘实证’是教育研究的一种范式,是当前教育研究遇到瓶颈时的突破理念。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地理教育在线学术论坛推动基于实证的地理教育理论与实践,对于大学附属学校的地理教育教学发展或许是一个有意义的开始,不妨让我们先记下2022年6月11日。”

   ——程志华  

江苏省特级、正高级教师,论坛特邀专家


论坛手册

  在2022年版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发布和新课程改革继续深化的契机下,为了推动基于实证的地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转型,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地理学科组于6月11日举办了“基于实证的地理教育理论与实践”地理教育在线学术论坛。14所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地理老师、全国各地兄弟学校的地理教师和高校地理教育方向的师生共50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研讨实证方法与地理教育理论建设和课程改革实践的结合。

  实证研究是当前教育研究范式转型和教育科学革命的推动力,也是地理教育研究新的生长点。论坛围绕实证研究呈现了2项主题报告和19项围绕“实证”主题展开的学术微报告。多位专家深度参与论坛,为论坛的开展增添了学术深度、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论坛是联盟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提供的高端学术平台,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和教研组建设的靓丽展示舞台,首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附属学校地理教研组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让我们一起进入这场学术盛宴,一探“实证”风采。


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教育集团王隽老师、联盟地理学科组负责人卢晓旭副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三位老师的发言让大家感受到了教育集团发起建设学科教研联盟这一学术共同体的初心、教师教育学院共同发展壮大联盟的决心、以及地理学科组坚定做好联盟工作的信心,也让大家对首届地理教育在线学术论坛充满了期待。

论坛开幕式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致辞


主题报告

从资源出发:面向实践谈地理研学课程开发

  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规划学院院长李传武教授以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的申请过程为例,分享了基于世界遗产开发研学课程的设计思路,并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研学课程设计中的重要意义。


李传武主题报告《盐城世界自然遗产研学研究》


从问题出发:面向未来谈地理教育学科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卢晓旭副教授通过逻辑推理阐述了地理教育需要开启测量时代的理由,并基于当前地理教育测量的现状提出地理教育研究进入测量时代的路径。


卢晓旭主题报告《地理教育研究需要一个测量时代》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的7位报告人围绕方向感机制、学习共同体建设、海洋素养测评、地理学习建模、地理实践力测评和培养、教师综合思维教学行为等内容进行了学术分享。




  【专家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昌文副教授指出地理教育学术研究要从现实问题出发,要综合考虑影响教学现象的要素,量化研究的重心要下移。同时建议老师们在学术报告中,要深入浅出地展示成果,将深奥的研究浅显地表达清楚。


  分论坛一点评专家陈昌文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的6场报告内容涉及眼动技术应用、地图使用习惯的养成、高考评价、主体发现式教学模式、空间语言形成的潜移默化机制等。

      




  【专家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卢晓旭副教授对报告中共通的问题进行了综合,用非常“实证”的方式,结合“证据”阐释了应如何利用“高端设备”开展地理教育研究、如何选择样本、如何通过多位学者的研究共同形成完整的实证、如何定位研究的目标和出口等问题。


   分论坛二点评专家卢晓旭


      分论坛

  分论坛三的6场报告的话题涉及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效率、空间思维发展机制、区域认知素养发展的机制、课程标准的变化、综合思维的培养策略以及一节问题式教学微课。


  【专家点评】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尚正永教授指出,地理教育研究者将地理科学的研究方法引入地理教育研究领域相对于其他教育学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地理教育研究者将实证研究进行到底,要注重方法的专业性、方法要为解决问题服务,同时指出教育实证研究之路任重道远,研究者既要擅用数理方法,也要警惕落入方法滥用的陷阱。


  分论坛三点评专家尚正永


报告人心声

  希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和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地理教育在线学术论坛发挥号召力和影响力,成为品牌,引领区域和全国地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方向。

——李传武 

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规划学院院长

 

  作为一个远在海南的乡镇中学地理教师,能参加对外交流的机会有限,很幸运我们拥有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这个平台。本次在线学术论坛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让我足不出户,就很惬意的观赏和聆听到师生们的研究成果和专家点评。2个主题报告,19个微报告,让我了解了同行们正在研究的问题,很多观点对我日常教学很有启发,很多报告主讲人年纪比我小,但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学术严谨精神让我感动,向他们学习。论坛组织工作非常严密,良好的会前沟通让论坛组织更加完美。

 ——丁建强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


  论坛上我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聆听了多场专业的学术报告,受益匪浅。自己也能够在这样的学术会议上做报告,经历了一种真切的学术体验,对自己来说是一次值得珍记的经历,个人被迅速提高了学术层次,希望自己今后努力能真的提高学术水平。感谢联盟为我们附属学校老师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汪奇峰 

华东师范大学广陵实验初级中学


  实证研究即基于证据的研究,其研究目的是逐步揭开教学思维的“黑匣子”,发现和印证教育教学规律,为一线教学提供理论指导。作为普通高中地理教师,我有幸参加本次论坛,并作了成果汇报,聆听了多位在校硕士生和业内同行的研究报告以及专家点评。专家们基于实证研究的理论观点对汇报人提交的成果进行了深入点评,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很有价值,对于本人的研究改进启发很大。

——柏林 

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


  作为19位报告人中的一员,我不仅通过准备报告的过程加深了对地理教育实证研究的认识,也深入思考了如何将地理教育实证研究的成果介绍与推广到一线教学层面,以及如何运用好实证研究的方法增进教师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感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地理学科组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机会与平台。相信地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因更多地理教育工作者的热情投入与合作交流而更加精彩!

——蔡露乔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参与者感言

  周六上课没有能完整听完报告,今天我已把回放收藏了,准备中考完成后完整学习一遍。谢谢联盟提供这么多的学习资源、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平时真的没有机会接触这么高层次的学术报告和学习资源,这一年我学到很多东西,从第一次接触问题式课堂,第一次课题研究,以及各种联盟组织线上活动,每一次活动都收获良多。明年,我一定把项目做好,也申请做一场成果报告!

——蔡芳英 

华东师范大学弋阳实验学校


  非常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既高端而又接地气的学术论坛,线上形式较以往线下活动更加紧凑和充实,联盟学校和兄弟学校的老师参会积极性都非常高。李传武老师的“盐城世界遗产研学研究”让我第一次了解了大美盐城,同时对地理实践力落实的通常做法——研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激起了我对海南本地研学资源研究和开发的兴趣。卢晓旭老师的“地理教育研究需要一个测量时代”的报告,让我耳目一新,我们对地理问题不仅有感性认识,还能理性分析,用数据说话。今天报告中的很多观点让我有深深的同感和启发,更坚定了我对地理问题研究的信心。

    ——曹水华 

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


  作为一名一线高中地理教师,我觉得自己在理论学习与实操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实践出真知,理论指导实践,只有经过验证的结论才有推广的意义。本次学术论坛上的报告都是在结合了大量实验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我们日常的教学。

        ——蔡燕 

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


  本届论坛从发起到召开、总结,历时三个多月,至此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在推动实证研究,为各校地理教育理论发展和科学实践提供理念、技术、方向和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宣传效应和集群效应,也让我们对明年的第二届论坛更加期待!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立足附属学校,链接全国各学科教育教学优质资源,以多地区、多学段、多学科的深度合力教研,强化大学与附属学校、兄弟学校之间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互动,不仅助力新建附校迅速扩大区域办学影响力,更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富有成效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