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助力双江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1-05-14   浏览次数 27

为支持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发展,更好地落实教育推动乡村振兴的要求,3月25日上午9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助力双江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临沧市双江县民族小学报告厅举行。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秘书吴茴茴,东航集团群团工作部部长、扶贫办主任周华欣、扶贫办副主任陈伶俐,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田爱丽、培训部主任杨全印,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副院长吴德芳、教师培训部副主任王真玲,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扶贫办副主任吴鸿彬,双江县委书记黄光富、副县长张地布等与项目相关的领导以及双江县参训干部及教师代表100余人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双江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郑有平主持。当地乡(镇)教全体工作人员、中小学中层以上干部在线同步收看了仪式的全过程。

启动仪式上,黄光富首先代表双江县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东航集团、华东师大项目相关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黄书记介绍了双江县概况以及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胜利,指出了该项目开展对于巩固双江县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计划的重大意义,表示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教育部、东航集团以及华东师大的帮助和支持,达成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

之后赵贵祥进一步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表达了对提供帮扶的各单位的感谢,希望双江县高度重视项目工作的开展,打造当地教师发展的基地平台,培养一批优秀校长与教师,并形成种子教师培养的责任机制。他对即将参与培训的教师也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珍惜学习机会、勇于交流思考、遵守培训纪律,为双江县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周华欣表示本项目是切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强教育帮扶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有效加强帮扶地区本土教师的专业成长。他希望双江县委、政府能够高度重视,积极对接项目实施单位;希望参与培训的校长、教师把握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同时带动更多的教师共同推动当地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希望在教育部的关怀下,双江、东航、华东师大结下情谊,通过多方携手为边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田爱丽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讲话。她提到教师专业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前置性先导作用,表示将充分利用华东师大在中小学校(园)长及教师培训领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与资源,针对双江的教师队伍现状,在与教育部、东航集团的通力合作下,努力促进双江教师队伍发展,为国家的乡村振兴以及整体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期待与各位校长、教师相会在美丽的华东师大,共谋双江教育发展。

双江县民族小学刘丽梅老师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她表示将会珍惜此次项目搭建的平台,努力学习、提升理念、转变思想、激发智慧,让课堂教学更具魅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教师。

黄贵珍在总结讲话时提到: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的关心下,去年10月教育部派遣专家组至双江县和临沧县就教师队伍现状进行了专项调研,随后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三年一周期的跨年度、递进式的总体项目方案。对于方案的实施,黄秘书长强调经过三年的时间,期待通过分类分层分科的培训,着力为当地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育管理团队、一支带不走的教研团队、一批优秀的骨干校长和教师,通过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双江县教育教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随后,黄贵珍做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的报告。报告内容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的强国策略以及相关的教育政策,重点解读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表达了党和国家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她认为,作为指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意见》围绕教师的职业定位、职业方向、职业期待、职业担当、发展路径、倡导尊师、工作要求和重点领域八个方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发展的顶层设计、教师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希望广大教师能够承担起责任使命与应有的担当。此外,她还介绍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期望在这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充分提升教师的德行、综合素质、教育水平、教学能力,满足国家教育大计的需要。

闫寒冰教授围绕教育热点,做了题为《在线教学与未来教育创新》的主题报告。她以疫情期间全国开展在线教学为切入点,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实现教师跨越式发展的路径思考。她指出无论教学的形式如何改变,教学设计仍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每位教师都需要借助团队的力量,充分整合资源,做好教学的“设计师”,做好学生的助学者、引领者,以终身学习的态度来适应未来教育的创新发展。

参与项目启动仪式的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在会后合影

“双江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培训项目”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衔,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华东师范大学负责实施,面向双江县校(园)长、教师专业发展的为期三年的培训项目。该项目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在启动仪式的前一天晚上,来自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东航集团、华东师大、临沧市、双江县的各级领导汇聚一堂,就项目的实施准备与目标落实展开交流研讨。各方领导对项目开展的目的与路径达成一致,即以双江当地的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为杠杆点,通过研修培训留下一支优秀校长与教师的种子队伍,建立一支教师培训管理的专业队伍,形成常态化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开启双江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运行模式。

3月24日晚项目实施交流研讨会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与华东师大项目实施部门领导交流培训方案

为落实项目目标,有效推进项目的高质量开展,3月25日下午华东师大项目工作人员分为两组分别对双江县校(园)长及一线教师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工作。调研人员分别来到勐库完小、民族小学、第一完全中学,与包括校(园)长、片区教研员、学校中层干部、一线教师等在内的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及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需求等方面内容开展了深度交流,为培训需求诊断与教师能力的把脉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江县民族小学调研

双江县第一完全中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