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科教研联盟|五月活动纪实(文科组)

发布日期: 2022-06-29   浏览次数 10

       2022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小学英语、初中英语、政治、小学语文、初中语文等组分别举办了线上教研活动。


小学英语:英语绘本与教材互补式教学模式探究

      5月19日,学科教研联盟小学英语组教研活动在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举行,活动主题为“‘生长课堂’理念下,英语绘本与教材互补式教学模式探究”,由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高惠蓉副教授指导。

【绘本与教材互补式教学研讨课】

       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的刘蔓丽和周江月老师分别从中观(单元)和微观(单课)两个层面,尝试英语绘本与教材的互补教学。刘老师执教绘本阅读The Lost Puppy,通过设置任务(Task)——一起寻找Sniff,让学生整合课本中M9和M10的内容(问路、指路、说明地点),以及相关生活经验(看、认地图),团队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运用目标语,并充分深化对目标语的理解。


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刘蔓丽老师执教研讨课

      周老师执教M5U2 On Monday, I’ll go swimming,通过问题链的设计,引导学生思考,促进思维发展。老师采取Jigsaw Reading的阅读策略,帮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此外,学生通过对比鱼骨图Shanshan和Zob的计划表,自主总结出有意义的计划包含study/do sports/help family/do things you like等要素,实现了思维和品德的生长。


华东师大附属贵阳学校周江月老师执教研讨课

       课后,来自集团各附属学校的老师们对两节课例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大家认为两节课的共同之处:为达成教学目标采用的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板书的动态生成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生成语言、板书信息为学生综合运用语言提供信息和支撑语言;两位执教老师关注到了故事主题和本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了提升;教师有效融合了教材和绘本,育人主线贯穿其中。来自附属杭州学校的吴燕老师认为两堂课达到了四个“互补”:一是知识的互补、二是技能的互补、三是文化的互补、四是认知情感上的互补。几个要素的互补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了更为真实和地道的场域。

     高惠蓉副教授也针对各位老师的探讨和两堂课例及授课教师的反思和困惑进行了解答和总结,同时提出了两点值得一线教师思考的问题——“如何处理教材内容和教材延伸的关系?”、“后方法时代,如何恰当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引发了老师们的思考。联盟校的老师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专家讲座】

     最后,高惠蓉副教授为教师们带来题为“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新标准解读”的讲座。高教授以“课程改革新理念与方向”,从课程的育人方向、课程六要素、教学评一体化、学校衔接的意识与落实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本次教学观摩研讨与课标解读活动,使老师们对新课标有更深的理解,对于如何实施素养导向的小学英语教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初中英语:新课标下的初中英语读写教学

      5月11日,学科教研联盟初中英语组举办了主题为“新课标下的初中英语读写教学”的线上教研活动。

【专家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世界外国语集团的朱萍老师做了题为“新课标指引下的多元互动读写教学”的讲座。朱老师结合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的重要理念,分别从国家需求、学科价值和学生特征三个方面阐述了多元互动课堂、多元互动理念,该理念旨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实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人翁”地位,实现学生与教师、同学、教材甚至与世界以及与自我的多元互动。朱老师提出,要创建多元互动课堂,通过课内外教学丰富学生人文体验,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帮助学生走向学习自治,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

朱萍老师讲座

      随后,朱老师聚焦新课标中的核心素养,结合大量的具体课例,从技能转换、人文体验、思维发展和学习自治这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英语读写教学中实践多元互动理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课例中教师丰富又巧妙的教学设计和方法为教师们展示了多元互动理念在实践中的样态,为教师们的读写教学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互动交流】

     在本次教研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朱萍老师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解答。

     问题1:如何分析人物角色?

     答:可以使用“STEAL”法,即可以从Speech、Thoughts、Effect、Actions和Looks五个角度进行分析,既全面又好记,这种方法是较为常用,也受到学生喜爱的方法。

     问题2:对读后续写的教学有什么建议?

     答:“写得好”的前提是“读得多”,因此教师平时要注重培养学生阅读原版书籍的习惯,包括一些英文绘本、小说等等,学生在平时阅读的过程中会自发积累一些词汇和表达,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设计一些续写、改写或写前传等活动给学生的表达和创造提供机会,让他们把自己积累的内容用出来。

     问题3:能否就“单元重组”多分享一些建议?

     答:要关注对教材各单元内容的纵向组织,例如,关于写作教学,教师可以梳理本学段每个年级每个单元涉及某体裁写作的内容,这样在相应体裁写作教学时就会更游刃有余,在一个大的框架下,教师能更清楚地知道何时应该教授什么写作策略。这个方法对阅读教学也同样适用。这种重组基本是在高年级对低年级的内容的联系或回顾,对于低年级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水平把握教学内容。

     问题4:如何帮助学生对报纸文章进行结构梳理?

     答:建议在学习课内文章时或讲一些测验里的小文章时先教学生如何梳理结构,学生就可以以此为范例在完成课后任务时自己梳理。或者教师可以挑选一些学生做榜样,让这些学生先学会如何梳理再以小老师的身份教给其他同学。Annotation也可以先给学生提供范例再让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批注。

     问题5:平时教学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如何平衡课内教学和课外阅读?

     答:如果学生水平较好,可以在学期开始就规划好,视情况考虑减少一些操练的内容,加入一些课外内容的教学,因为适宜的课外阅读能激发学生兴趣,带动课内学习,一味的做题效率未必就好。

     最后,郭宝仙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本次讲座虽是从读写教学视角展开,但还融合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多个方面,融合了朱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智慧,从朱老师的讲座和丰富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朱萍老师对待教育教学的热情、不断追求和学习的精神、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些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新课标——课堂评价

       5月18日,学科教研联盟政治组的活动在华东师大盐城实验学校举行,活动由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叶王蓓副教授、华东师大二附中特级教师孟祥萍共同指导。来自华东师大二附中、华东师大附属青岛学校、华东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华东师大上饶实验中学、华东师大郑州江山学校、华东师大二附中嘉善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在线上参与了活动。

【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评价实施】

     华东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展示了2节教学研讨课。张鹏飞老师执教初一年级的《法律为我们护航》,用“11岁的洋洋打赏主播近200万”这样的时事新闻,开展案例教学。提出应注重探索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使用多个教学评价手段和方法评估小组学习、个体学习的效果,如课前学生预习形成手抄报,课堂小组学习使用校本课堂评价工具表,课堂纸笔测试等。


       张羚玲老师执教小学一年级的《让我自己来整理》,凸显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体验性、实践性,结合一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围绕一个一年级小朋友整理物品的故事,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的品德、习惯养成。在课堂教学中注重采用表现型评价方式,开展小组合作归纳游戏(借助白板),整理书包比赛等,既保证学生学习思考留痕和便于评价,又形成朋辈学习氛围。该课布置“21天好习惯养成表”,邀请家长对学生的整理情况加以评价,并对优秀的做法以短视频的方式分享在班级群,既鼓励了学生在家里践行课堂学习的美德,又探索了多主体、课内外的评价方法。


【专家点评】

      华东师大二附中副校长、特级教师孟祥萍,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叶王蓓副教授分别对两位教师的教学展示作了点评。她们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堂都呈现了最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张鹏飞老师的案例教学,通过学生较为关注的打赏主播事件,提升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张羚玲老师的课堂,尽管是面对一年级的小朋友,仍然能够以评促学,以评价辅助学习管理。

       

      本次活动,促进了教师们认真研读新课标,更注重课堂及时评价、反馈,进一步关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也对“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小学语文:一线教师学术论文发表与写作

      为助力小学语文一线教师提炼教学实践经验,学习撰写小论文,小学语文组于5月18日,特邀《上海课程教学研究》杂志学术编辑谢晓英老师开展题为“一线教师学术论文发表与写作”的在线学术讲座,就大家关心的论文投稿、论文写作以及论文选题三大主题开讲。

     

     谢老师从了解目标期刊、了解审稿流程和了解审稿标准三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学术论文投稿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从论文题目拟定、摘要和关键词规范写作、引言、文章结构布局、参考文献等角度全方位介绍论文写作要领。她言简意赅、由浅入深讲解一般撰写规则,又结合审稿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一一枚举、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帮助老师们规避常见问题,提高写作水平。

     最后,围绕写作契机、选题原则和选题来源三个方面,谢老师分享了学术论文的选题技巧。她提出日常的教学教研活动、教学比赛观摩、自己的亲身实践、学校同事的科研题目等,都是小论文选题的来源。大家要勤于记录,善于反思,不怕退稿、修改。此次讲座谢老师立足一线教师选题和论文撰写的视角,深度剖析所积累的大量的真实、典型案例,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常见的、共性问题,再提供可操作、可模仿、可借鉴的改进对策。老师们纷纷表示该讲座具体、有效、可操作,收获良多。

     在答疑环节,老师们请教谢编辑,选择怎样的内容撰写投稿易于发表。谢老师建议大家要充分利用一线教师课堂教学的机会,尽量从教学实践当中获取灵感,提炼升华。而边工作边攻读硕士学位的老师,则适合开展新教材研究、中外教材比较等较为理论化的研究,并撰写相关论文。


初中语文:“双新”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育评价

      5月27日,学科教研联盟初中语文组在线上举行了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叶丽新教授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广陵实验初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深圳龙华学校等十余家联盟单位的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叶丽新教授作了题为《“双新”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育评价》的报告,分析了新版课程标准中的变化,为各位教师展示了新版课标体系中语文教育评价相关的内容,梳理了贯穿整个课标体系的评价线索。叶丽新教授具体将对新课标中评价内容的解读分为了课程理念中的评价要求、任务群中“教学提示”中的评价提示、学业质量标准与评价、课程实施(评价建议)四个部分,着重关注并讲解了其中第二部分。


     在讲座过程中,叶丽新教授引入了大量的国内外测试试题作为材料,同时为教师提供了设计评价量表的参考资料,内容详实而丰富,为教师们拓宽了思考路径,也为教师们提供了实际的教学评价改进建议。

     

        在讲座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赵燕萍老师针对实际教学中遇到的短文写作评价问题向叶丽新教授进行提问,叶教授进行了回应,并提议可以将此作为一个研究主题,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中搜集题目案例和学生的写作样例,在之后的学科联盟教研活动中进一步深入地讨论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