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首期基地班 课题结题答辩会暨名师教学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5-24   浏览次数 94

作为“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首期培养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丰富的教师教育资源,通过组建优质的导师团队和规划科学的培养方案,并按照三年周期高效有序地推进各项培养任务,当前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首期名师班学员在前期完成了课题开题答辩和课题中期论证后,2021年4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基地组织开展了中小学名师领航班首期学员专项课题结题答辩会。本次答辩会集结了首期基地班所有导师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答辩专家组,对学员们的专项课题进行了评议和指导。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朱梅书记向勤勉好学的学员们表示赞赏,向辛勤付出的导师们表示感谢。朱书记总结回顾了三年来基地班培养工作情况,名师学员们通过教育部名师工作室授牌活动、寒暑期集中研修系列活动、重庆永川区支教活动、导师巡回指导和多种形式的课题研讨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基地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最后,朱书记向各位学员们致以美好的祝福和期待。

  

▲朱梅书记致辞

课题答辩会上,名师学员们汇报了专项课题的研究进程和内容,并通过视频、文字资料等多种形式呈现了自课题开题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学员们均在期刊上发表了课题相关学术论文,出版了学科教育专著,并且成立名师工作室。领航班学员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集结更多的优秀学校平台与优秀教师成员共同开展课题的研究。此外,领航班学员还将自己在课题开展过程中的疑惑困难以及后续的研究设想向答辩组专家进行交流。

  


▲名师学员结题报告


参会专家首先肯定了各位学员们三年间的研究成果,学员的结题汇报内容体现出学员们严谨、科学的研究品质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其次,答辩组专家分别根据各位学员的课题结题汇报进行了提问,并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学员们在研究中存在的不足。答辩组专家表明,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价值观的引领,坚定“教学即研究”的理念,真正通过课题研究来解决教学中的困惑点。最后,答辩组专家对学员们今后的持续研究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鼓励学员们在今后实践中继续探索研究内容和方向,把科研和教研紧密结合。


▲专家点评

最后,周彬院长对参与本次“国培计划”领航班的导师和学员们再次表示感谢。周彬院长跟大家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使命,周彬院长希望名师学员们参与领航班的学习,不单单是为了做课题、出成果而做,更是将学习到的内容落实落地,真正地发挥教育的作用;二是发展,周院长指出特级教师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应当与时俱进,不断有新的追求和突破;三是情谊,三年时间中导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教学相长,希望未来导师和学员们继续保持沟通和交流,在学术上相互支持,在生活中也彼此关切。

▲周彬院长总结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按照名师领航项目高水平、高规格、高品质的定位和要求,在这三年间帮助各位学员们实现了对经验做法的科学转化和理论提炼。本次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课题结题答辩报告会,既是总结回顾三年来课题研究的历程与经验、收获和感受,同时又是思想碰撞、教研相长,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次契机。祝愿各位名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科研之中,在成为真正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华东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首期基地班导师团队和首期学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