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刘成刚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教研与工作室建设”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24   浏览次数 61

为了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教师,2018年教育部启动了“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海东市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刘成刚老师成为全国6位中学物理教师入选者之一。4月20日上午,刘成刚国家级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海东市第二中学树人堂隆重举行。

▲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导师

参加授牌仪式的有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福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刘成刚理论导师潘苏东,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占小红,刘成刚实践导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冯建新,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郭啸龙,海东市教研室主任杨学义,海东市第二中学校书记、校长张勇,刘成刚名师工作室成员,海东市各县区物理教研员,海东市高中物理部分教师等近300人。仪式由海东市教研室主任杨学义主持。


首先,海东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勇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加工作室授牌仪式的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刘成刚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授牌表示祝贺,对工作室几年来在全省物理教育教学中所发挥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给予了肯定和寄予了厚望。

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华东师范大学周彬院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马福强处长为工作室授牌,会场掌声雷鸣。

▲授牌仪式现场

省教育厅马处长表达了对刘成刚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的祝贺,对教育部及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对刘成刚名师工作室的支持表示感谢。马处长肯定了刘成刚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实效,希望通过这个名师工作室的平台,为青海省培育出更多的教育精英,做海东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领头羊、先行者,推动学校教育优质高效发展,助力海东“教育强市”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带动,二是重提升,三是抓管理。


刘成刚老师回顾了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的进展和建设情况,他首先感谢所在学校领导和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对他本人和工作室的支持和指导,总结了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成就。目前,工作室已经摸索出以“实验、启思、引探”为特色的物理课堂教学方式,并通过示范课、同课异构、送教、支教等方式逐步由学校辐射到学校联盟,再辐射到全市,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区域中学物理的发展。目前,工作室正在筹划对玉树、果洛进行长期帮扶行动,以助力我省物理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升。

▲刘成刚老师发言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周彬院长发言,他将刘成刚老师的个人成长概括为两个字“学习”。并引用三句话与老师们共勉:“教育者应先受教育”、“我教了一辈子的书,我一辈子就在学着教书”、“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教师们备受鼓舞。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讲话

授牌仪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刘成刚理论导师潘苏东做了题为《高中物理课程改革与科学思维培养》的讲座,各县教师聆听了专家讲座。潘教授指出高中物理是深度与广度的双重拓展,加大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教师需要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讲座分四个部分:物理课程标椎中的科学思维、科学推理、科学建模和科学论证。潘教授的讲座紧密联系高中物理教学与改革,理论结合案例,深入浅出,为海东市物理教师呈现了一顿学术盛宴。台下的老师们专注聆听、细致摘记、积极思考、用心顿悟,收获颇丰。

▲潘苏东教授讲座

 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彬院长、占小红副教授和基地名师肖敏、郑慧兰等深入刘成刚工作室,对工作室学员进行了课题指导。首先,工作室学员刘丽梅和李永兰分别展示了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探究式实验研究》和《高中学生物理质疑思维的建构与实践研究》的研究过程。两位专家从课题和问题的区别、课题选择、目标定位、研究框架、内容范围、评价体系一一进行点拨。强调要找准课题的理论支撑,找准切合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不可架得太高;不能只是戴个帽子,研究要能使人确信成果具有推广价值。对于素养目标,要设计好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框架,在新的目标框架下进行教学试验设计与实践,要注意不同类型课题之间研究内容的宜忌等。


接着,占老师又做了题为《如何做教学研究》的讲座,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为什么做教研;二是,如何做教研;三是,总结。占老师着重讲解了如何做研究。她以高质量教研的基本特征为切入点,分别阐述了怎样进行有创新性有价值的选题;怎样使教研具有清晰的逻辑结构;教研的一般科学研究方法;教研论文的基本格式和表达规范。讲解结合实例,逻辑清晰。老师们都深受启发。                  

刘成刚名师工作室必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做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华东师大基地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