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2021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高级研修班 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15   浏览次数 1915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教师[2019] 1号)要求,为推动各地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以下简称工程2.0)实施工作,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高级研修班”于6月6日至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隆重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调研员张春柳,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副主任戴立益,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工作组组长闫寒冰,专家工作组成员毕诗文、宋海英、王金涛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相关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负责人及相关管理者共计150余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张春柳在线主持。

开班仪式,拉开帷幕

戴立益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工程2.0自启动以来所取得丰硕成果以及疫情期间能力提升工程为全国“停课不停学”所做专业贡献。他表示工程2.0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教育部领导的指导以及省、市、县、校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通力合作,工程办则通过制订校本应用考核指南、评审各省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各类调研及经验分享活动等工作,推动各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炼成果。他强调工程2.0还承担了技术赋能教育创新、技术赋能教师教育模式变革的引领作用,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所做的“智能新师范”探索,希望通过高研班的交流与分享,启发更多关于未来教育发展的思考。

宋磊以在线的方式做了题为《深入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推动精准培训落地见效》的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表达了总书记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要求与殷切希望。新时期“国培计划”发生变化,各地要积极探索教师自主发展机制,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推进教师培训信息化,建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做好十四五期间的精准培训工作。他肯定了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以来在创新模式、促进公平、前瞻引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工程实施中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德芳从项目背景、研修目标、内容、形式等维度对本次研修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本次研修采用了讲座、体验、研讨、交流等多元形式,期待大家能够动耳、动口、动手、动脑,助力各省的能力提升工程2.0取得更多成绩。

聚焦关键能力,明确思路,加强指导

闫寒冰对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进行了解读指导。她在前期的调研基础上,提出通过校本应用考核来促进工程推进、改进工作的思路。建议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在省、市、县(区)层面看布局、看资源;在进校指导阶段,看追求、看过程、看机制、看标准。此外,她还针对新国培与能力提升工程的关系、学前教育资源与能力测评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面向领域前沿,开阔视野,学习经验

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做了题为“未来学校与教育大脑”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在智能技术的作用下,学校将进入3.0时代,教育变革的核心是如何从适应工业化时代大规模划一的教育转向按个人需求和偏好定制的性化教育,而将智能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形成教育大脑,将能提供教育智能服务、教育预警、精准决策和智能治理,从而满足个性化教育的需求。

宁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玲带来题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思想与经验”的报告。她从互联网+教育发展的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宁夏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做法及相关案例。她表示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是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内容、系统工程,将通过六大工作内容、九大具体行动,探索模式、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朱靖以闵行区的教育信息化探索为实例,做了题为《数据智能助力大规模因材施教》的经验分享。她表示数据驱动大规模因材施教是闵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的整体目标。为了达到预期目标,闵行区通过初态调研、科研引领、建章立制明确了项目推进的思路,形成了智能环境支持、探索数据智能、数据驱动业务改进三大实施策略。

据悉,因疫情影响部分省市代表无法到会场参加活动,因此华东师范大学特地开通了线上直播,通过线下集中,线上直播的方式,满足不同省份的学习需求。

本次高研班为期三天,后续将会围绕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与指导的关键能力以及各省市的经验分享开展分班体验、分组研讨活动,促进研修成效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