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活动

重温《共产党宣言》,坚定信仰信念——基终部党支部、第三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开展党史学习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7-20   浏览次数 30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坚持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党建与部门核心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自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已经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78日上午,基终部党支部联合第三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组织开展了一次重温《共产党宣言》,坚定信仰信念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部党员同志、高研班校长及教师学员以及来自贵州的“教育筑梦”项目教师们共同参加学习交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应邀作题为《<共产党宣言>汉译本及其在中国的传播》专题辅导报告。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宣言书,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共产党人的纲领。自1848年于伦敦问世,《共产党宣言》传播到世界各国,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上千种版本,成为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社会政治和人文社会科学著作。陈红娟教授从《共产党宣言》为何在中国传播、在中国怎么被不断翻译、在中国呈现哪些文本形态等三个维度出发,详细解读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情况,并结合实际论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她结合详细的史料,阐明《共产党宣言》进入中国的样态从只言片语到篇章译介,再发展为全文翻译。她指出,白话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大大扩展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范围。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厘清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逻辑脉络。

与会党员同志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是从传播途径与中国化的角度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一次重温学习,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深刻感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与传播的过程,感受到了真理力量,指引着民族解放与中国社会不断发展。支部书记冯剑峰发言中强调,作为基层支部,必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和群众都要加强和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也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及华东师大建校七十周年,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中国的教育的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本次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基终部党支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的重要部署,积极开拓思路,精心谋划,在业务管理上凸显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核心业务的政治意义,以丰富部门业务内涵。基终部支部充分发挥教育集团平台作用,加强大学资源的联结,逐步将附属学校、教育干部构建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学习共同体。在实际工作中,开拓创新,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践行好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