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度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1-02   浏览次数 10

12月20日上午,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普陀校区办公中楼小礼堂召开。会议通报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整体情况,聚焦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困惑,探索合作办学未来发展方向。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兼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基础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教育集团核心理事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戴立益主持


2023年度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戴立益首先介绍了会议的相关情况。他指出,五年来教育集团发展迅速,在各核心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构建了合作办学十项支持体系,包含学校规划、资源配置、校长中层干部及教师培训、学科大教研、督导评估等,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教育集团将着力打造校长培养蓄水池,与校内各单位联动发展,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各项投入,全方位提升华东师大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


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会议

  接着,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李志聪通报了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整体情况。自2017年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产城教融合助推办学地城市发展,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时,教育集团积极发挥高等教育龙头和基础教育基点的联结优势,努力打造“基础教育卓越发展资源平台”,推动校地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并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落实教育部县中托管帮扶任务,构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新格局,实现建设引领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育学科的优势与基础教育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与此同时,教育集团也面临旺盛的合作需求与办学规模适度之间的矛盾、校内优质资源尚未完全整合形成合力等各类挑战,教育集团将进一步控量提质,充分激活校内外教育资源,优化升级服务系统,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依法办学。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李志聪通报合作办学发展情况


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德妹讲话

  在讨论交流环节,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德妹建议,目前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合作办学体量大、增长多、发展快、形态多样、主体多元。教育集团未来应控制办学总量,建立校长培养孵化机制,提升教育集团内部课程及师资力量的融合,推动教育集团内领头学校资源进一步辐射其他学校。


  各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核心理事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围绕落实好会议通报和部署的工作进行了探讨。


校长钱旭红作总结讲话

  钱旭红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华东师大教育集团五年来的办学成就,在学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他指出,教育集团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擘画愿景,努力探索未来教育形态,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凸显育人特色、引领育人创新,在课程与教学、教育评价改革等诸方面开展研究。同时,在适度控制规模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教育集团影响力,建立进阶性的合作层次体系,持续稳步推进教育集团卓越发展。钱旭红强调,教育集团发展要面向国际、面向社会、面向未来,注重研究与开发,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学习企业的运营思维,探索AI、超学科等新科技新技术的应用,推动大学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促进集团成员校创新发展。最后,钱旭红表示,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接地气才有生命力。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工具人,而是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希望教育集团坚持为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目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