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2022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 2022-10-31   浏览次数 10

10月12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高级研修班”隆重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调研员张春柳,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副主任戴立益,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工作组成员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相关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负责人及相关管理者近200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主持。

  

1.jpg

2.jpg

3.png

      戴立益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能力提升工程2.0自启动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工程办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不仅举办了3期培训管理者高研班,而且连续两年开展了典型案例遴选和线上展播活动,促进了各地之间的经验交流,为各地工程的创新实施蓄力赋能。同时他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未来教育创新变革的发展趋势,因此本次高研班将在启动工程系统总结工作的同时,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下教师的专业发展展开研讨,明晰未来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能力提升工程示范引领作用。

4.png

任友群对国家工程办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能力提升工程2.0顺利推进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各省要充分关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对接与应用,围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加强培训组织与实施,促使寒暑假教师研修成为新常态。同时工程办及各相关单位要借此契机对2.0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要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部署,重点关注未来教师数字素养的提升工作,提升培训智能化。最后他对工程办及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优秀案例汇集、加大优秀案例的推广力度,帮助老师提升在数字时代、智能时代教育教学的适应性和创新性;二是要加强评估预警,充分借助智能化手段监测评估老师们的学习状况和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充分关注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的学习成效,推动欠发达地区教师发展提质增效。

 5.png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德芳从工程整体进度、培训目标、阶段安排、研修内容、研修形式等方面对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本次研修将采用专家报告、案例分享、工作坊体验、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期待大家积极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动脑,通过全身心的投入,获得超预期的收获,助力各省的工程2.0取得更多成绩。

6.png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祝智庭带来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未来教育发展》的主题报告,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卜洪晓副院长和四川省工程办罗海峰主任也分别从省市级层面分享了他们的典型经验与做法。

本次高研班将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阶段,旨在引导各省管理者深入理解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战略,把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了解国际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性思考和行动;同时进一步交流工程2.0的创新实践案例,持续优化和改进各地的政策与实践,并启动能力提升工程2.0全面系统总结工作。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