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活动

基终部党支部与博物馆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1-09-10   浏览次数 41

      9月7日上午,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与博物馆党支部党员齐聚学校博物馆,联合组织开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用好文化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本次学习活动正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的长征•舒同舒安书画巡展”作为现场,并邀请了舒安先生亲自现场讲解和指导。

基终部党支部与博物馆党支部党员同志现场学习

      舒同被誉为人民的书法家,参加红军后,一直在团、师搞宣传工作,即便在紧张战事之余,也会坚持潜心书艺,寄情翰墨,通过书法传播革命文化,引领革命热情,被毛泽东主席称为“马背上书法家“,赞扬他是“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是当代自成一体的书法大师。

     70年前,为响应国家建设需要,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应运而生。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舒同先生称华东师大是“名副其实的新型的正规的人民师范大学”,并寄语学校“为新中国培养大批的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由舒同亲笔题写的校名沿用至今,刻在校门、校徽、校景里,也刻在了一代又一代的华东师大人的心中。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门上镶刻的校名由舒同先生题写

      舒同一生勤于钻研书法,其创造的“舒体”是国内第一款直接移植到电脑字库的书法字体,亦称“七分半书”,即,结体上楷、行、草、篆、隶五体各取一分,风格上颜、柳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合称“七分半”。他的书法宽博端庄,讲求藏头护尾,起笔处顺入而无缺锋,转折处舒缓而少涨墨,收笔处用旋锋为求其圆浑。其子——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同书法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长舒安先生,在继承弘扬舒体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中西合璧、诗书画三位一体的艺术创作道路。“本次展览正是对舒同舒安父子书画造诣的全面呈现。” 华东师大博物馆馆长白勇介绍说。

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白勇现场讲解介绍本次作品展

现场学习并与舒安先生交流

     在现场,党员同志们跟随着舒安的步伐,聆听展品背后的动人故事。“红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希望大家将老一辈革命家对新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融入新时代潮流,以长征精神为原点再出发,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舒安说。

      本次学习以传统书、画艺术为纽带,展现了鲜活的长征素材,党员同志们在回顾新中国革命历史、文化传承中,并与自身实际相联系,内心达到共鸣。党支部作为基层组织,带领全体党员践行落实党史学习的要求,将党史学习寓教于文化展,在观展和学习交流中体会革命文化深层次的内涵,领会革命精神,提升党员同志的历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