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初阳工程第二期·卓越讲坛第十期|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 2022-11-28   浏览次数 10

立德树人,根本在教育,关键在教学。第十期卓越讲坛,华东师大教育集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所长助理、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秘书王涛与各位新教师一同探讨如何通过合理的课程与教学设计,以期达到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目的。



  


条分缕析,勾画蓝图


      王涛从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的宝贵经历谈起,以联合国基于情境性问题解决的面试对素养的要求,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在当今国际社会个人素养的重要性。王涛向新教师们介绍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与高中阶段各学科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语文学科的文化自信感、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政治认同、物理学科的科学思维、历史学科的家国情怀等内容。 

      明确核心素养的内涵后,王涛就如何将核心素养的培养融入教学实际中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介绍了好的学校课程体系状态:符合课改政策要求的学校教育哲学和环境资源评估,期期合纲要、堂堂有教案,系统性的大课程体系。通过大课程体系的构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润物无声。那么,这样的课程体系应当如何设计?王涛老师以国际理解素养为例,介绍了学科课程、跨学科课程、校本课程、超越学科的课程、学校的整体变革等五大类多形态的核心素养与课程结合的例子,并提出了贡献模式-添加模式-变革模式-社会行动模式这一整套帮助学生理解和获取核心素养的流程。

  明确课程体系如何构建的问题后,王涛介绍了具体的课程如何设计:课程纲要必不可少,以提纲的形式一致性地呈现一门课程的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而具体课程又是由一个个课时单元组合起来的的整体,因此,以哈佛大学的可持续发展主题教学为例,阐述了他在单元课时设计方面的心得:“大单元设计”。大单元设计紧扣学科核心素养,结合学段课程标准、教材本身和学习情况,将大观念、大问题、大任务、大项目融入到具体的单元目标、评价任务和学习进阶过程中,有学习、有反思,得学生能够实现建构性学习、深度学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核心素养。王涛老师的讲解由大到小,层层递进,十分清晰简明。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涛作《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和教学设计》讲座报告


灵感碰撞,踵事增华


  

济南市长清区华曜实验学校教师集中参加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昆明实验学校教师集中参加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携手观山湖区第十中学教师集中参加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初中)教师集中参加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青岛学校(小学)教师集中参加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教师参加线上学习


  

  

华东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附属六安学校教师参加线上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顾闻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教学设想:“我们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有一种大的图景,思考这学期到底要教会学生什么。为了避免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无意义、空泛的'假’自主交流,我们可以采取一种大单元设计。这种设计作为一种微型课程、学习单位,可以让学生经历完整的学习过程,实现建构性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刘书帆老师颇受启发,他感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新课标,让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共同受益,是我一直在探究的问题。在今天的线上讲座中,王涛老师所提出的一种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以学生学习为本位的新教案——大单元学历案带给我很大的启示,它将新课标所着重强调的核心素养、学业质量、课程内容结构化、学科实践等进行了很好地融会贯通,让身为一线教师的我们在它的指导下,不再畏惧创新,而是能够有计划、有目标地完成一些小小的教学改革,进而对新课标得出自己的再解读,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的摇篮。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宁涛老师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核心素养目前在学校、教育尤为重要。核心素养以的视角看待学生发展,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方式。这也让我突然想到了在大学时老师强调的体育核心素养课程改革: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围绕这三方面进行我们的体育教学设计,体现一节课的教学目的。

千里之行,路在脚下。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卓越讲坛将继续为新教师职业生涯启航领路,与大家一同探讨更多教育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