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四期“双名工程”  活动速递

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论坛 新时代研究型体育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以体育人:名师俞定智体育教学的思想与实践研讨

发布日期: 2021-09-27   浏览次数 120

浅秋悄然至,风景仍犹存。万物始于春而成于秋,在洋溢着丰收喜悦、孕育成功希望的秋日里,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体育基地历经三个春秋的研究和实践,结出了累累硕果。怀揣收获的喜悦,2021年9月23日以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作为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高峰论坛,面向全国体育教师及各位同行,一起分享高峰计划核心团队的研究成果,引领辐射体育学科的发展。

本次论坛主办方为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方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上海市立德树人体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体育基地、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协办方为上海市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高研班)、上海市中小学体育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青教班)、上海市黄浦区俞定智体育名师工作室。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领导、专家主要有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首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体育教学》杂志副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付全南通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常生;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学研究室体育科副主任、特级教师顾静;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徐阿根;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建华;上海市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教授蔡皓;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翠香;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马德浩;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负责人、副教授邹佳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燕平;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王立新;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李芳芳;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卢起升;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体育基地主持人俞定智;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体育基地主持人沈洪;上海市黄浦学校校长钱红;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研修与基地资源部施丽娟;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师训部主任庞维成;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闵行区体育教研员冯敏;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会音体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浦区体育教研员陶磊;上海市第四期高峰计划体育基地核心团队成员、华师大董翠香教授的体育研究生团队、黄浦区俞定智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杨浦区高中体育中心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线下论坛,来自全国的10000余人参加了线上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上午的会议专场以线上的形式展示了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核心团队的研究成果海派体育文化视域下“三化”体育教学的展示课。上午专场的高峰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马德浩主持,他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主要内容,让与会人员对本次论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高峰论坛下午专场在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翠香主持。会议开始前首先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核心团队三年的研究实践历程,视频中的一次次会议、研讨活动,一次次的公开教学展示课,一位位成员认真、投入的身影都凝结在累累硕果上,体现了团队成员的追求、探索、智慧和能力。基地主持人俞定智老师的成长历程视频更是激起了与会人员激动的内心,通过视频我们更清晰的认识了俞老师不断学习、努力、追求、探索、智慧、踏实的工作作风,成为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在《我们在路上》、《名师说》两部微视频播放的震撼和感染中,在主持人的有序主持中,我们开始了下午的论坛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代表主办方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详细介绍了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的背景、意义和价值,高度赞扬了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体育基地核心团队所取得的系列成果,赞扬了成果在推广辐射过程中所起到的引领作用,真正体现了“上海特色、国家标准、国际水平”的高峰理念。


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体育基地主持人俞定智做了《海派体育文化视域下中小学体育“三化”教学的实践研究》的主题报告, 俞老师从问题的提出、问题解决过程与方法、成果主要内容、效果与反思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过程、成果与成效,让与会人员更深入了解到团队研究成果的同时,学习到如何去进行科研课题的研究及成果的推广辐射。最后他以“解释、感佩、感谢”三个关键词进行了高峰核心团队的详细阐述,对各位专家的指导、引领表达感佩之情,对来自各方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发自肺腑的言语让人在敬佩俞老师学识的同时,也对俞老师高尚的人品深深的敬重。


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一师附小崇明区江帆小学校长徐斌;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七宝中学体育教育中心主任姚琍;上海市正高级教师、杨浦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副主任李荔三位老师作为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核心团队成员代表,谈了自己在团队学习中的成长感悟。

徐斌校长以“新时代背景下学校体育工作的突破与创新”为题,从背景、突破和创新三个层面介绍了自己在学校管理方面的举措和策略,体现了学校体育发展特色之路,彰显了徐斌校长的个人发展的智慧、魄力和能力,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高效开展。


姚琍老师以“鉴往知来 砺行致远”为题,从身躬力行用专业精神影响我们再成长、精雕细琢用专业品质引领我们再发展两个层面,回顾了三年学习中俞老师的引领和学习,再现了俞老师的体育教学思想和智慧,引导团队成员的成长。


李荔老师以“在专业发展中实现我的精神成长”为题,以“建尺子、照镜子、开方子”为关键词,回顾了三年的学习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以于漪老师所说的“做一名教师,就要努力成为立德树人、塑造学生的‘ 大先生’与大家共勉。


首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体育教学》杂志副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付全通过在线视频的形式对高峰计划体育基地核心团队的教研成果进行了点评,他回顾了《体育教学》杂志与华师大董翠香教授研究生团队和高峰计划体育基地核心团队合作的历程,对高峰核心团队发表的“名师培养”系列文章表示肯定,以《体育教学》杂志为载体,把核心团队研究的系列成果向全国辐射推广,推动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学研究室体育科副主任、特级教师顾静对教学实践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把教学设计及教学实践展示总结为“精巧、精彩、精妙”。精巧的教学情境设计、巧妙的教学评价以体教融合的形式,把核心素养、德育、运动技能融入其中,推动体育学习从浅层的学练深入到了深度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建华作为学校体育学专家为“攻坚课题”研究做了点评,她认为本次高峰体育课题研究是以海派体育文化的视域,选题好、内容新,能更好推动海派体育文化在学校体育中的发展、传播,创新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并鼓励高峰核心团队要持续把这项课题研究深入的进行下去,以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创新和特色发展。


南通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常生为整个高峰论坛的举办进行了点评。他把本次活动点评为高峰计划核心团队的平台起点高、本次活动视角创新、成果丰硕。鼓励高峰团队要在俞老师这位大师引领下,不断优化和实践,凝聚体育人的力量,打造成自己的品牌,引领全国,影响世界学校体育的发展。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翠香对整个论坛进行了总结,本次高峰论坛筹备完善、组织协调有序、成果丰硕、影响力深远,在祝贺本次高峰论坛活动圆满完成的同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真正做到了体育人的凝心聚力,体现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

高峰论坛虽已结束,高峰团队对学校体育的研究和探索永不止,研究成果的辐射推广也会一直在路上。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体育基地核心团队将会一如既往的在俞老师引领下,凝聚体育人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海派体育”同行,为“三化课改”踔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