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培计划”十周年  培训动态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行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 段丽英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组团式帮扶促进共建共享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08-19   浏览次数 66

2019年4月13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在贵州省贵阳市第二中学举行了段丽英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组团式帮扶促进共建共享研讨会。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任明勇,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王俭、主任助理、培训部主任杨全印、主任助理邓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揭牌仪式由贵州省教育厅名师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主持。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基地学员、贵阳区域内省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各市州所在地省级名校长主持人、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段丽英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组团式帮扶促进共建共享研讨会举行

贵阳市教育局局长周进在致辞中介绍了贵阳市发展现状尤其是教育改革与发展举措、成就和问题。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贵阳教育来说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和重托。工作室的揭牌意味着一段崭新旅程的开始,希望段丽英校长珍惜机会,奋勇开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好带动作用,带动更多中小学校长提升管理水平,满足贵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贵阳市建设成为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大量高素质人才支撑。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主题选取的背景,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在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按照省教育厅指示实施组团式帮扶模式研究推广工程和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要求以贵阳市教育在组团式发展中的整体规划、协同推进中的思考为例,探讨研究教育扶贫攻坚,助力乡村教育,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有效途径以及名师名校长更好地发挥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小学校长队伍发展中的作用,发挥贵阳作为省会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辐射作用,更快更好地推进特色教育强省战略。

贵阳市教育局局长周进致辞

代蕊华主任在讲话中分析了教育现代化建设对教师队伍提出的新挑战。他指出,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征程中,名师名校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中国教育经验中,关注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尤其在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校长队伍方面,我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分析了名校长工作室在推进名校长成长、发挥名校长在引领带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期待依托名校长工作室,在精准扶贫背景下承担起更多名校长的使命与担当。在引领、带动基础上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思想、理念,实现校长及其所在学校、区域教育的共同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更好地探讨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发挥教育在扶贫尤其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讲话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教授在讲话中对贵州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工作室揭牌仪式与高规格学术研讨会相结合的模式。他希望有更多的名校长加入到培训者队伍中,培训中青年校长,在指导其他校长过程中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希望国家级培训项目能与省市校长培养工作相结合,形成上下互动,以项目带动一方教育的发展。名校长工作室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对名校长工作室的职责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形成优秀校长团队,为本地区教育做出贡献;第二,开展教育帮扶工作;第三,为本地区教育建言献策。期待段丽英校长工作室为贵州省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讲话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厅长邹联克在讲话中介绍了贵州省教育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贵州“1+n”教育脱贫工程,包括11项具体的脱贫计划,让学校在此过程中优质发展。他高度肯定了贵阳二中在段丽英校长带领下所取得的办学成就,对其“陪伴、引领、唤醒”办学思想进行了解读。针对本次研讨会主题,他指出组团式帮扶模式要构建一个系统,要体现教育思想的传输、教育模式的移植、人才队伍的组团和推进过程的扎实。希望本次研讨会既要分享经验,也要思考发展,为全省提供好的经验,把组团式帮扶做得更宽、更深、更实。期待各位校长一起分享责任与担当,激发共同的意愿,把教育扶贫工作做得更好。在脱贫中实现教育人的历史责任,在提升办学质量中提升教育人自身的价值。

段丽英校长工作室揭牌

在组团式帮扶促进共建共享研讨会上,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贵阳市人民政府教育顾问田京生、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贵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李华荣、贵阳六中党委书记校长魏琳分别以《贵阳市教育组团帮扶的思考与行动》、《京筑合作,跨区域组团帮扶》、《精准对接,老校长组团帮扶》、《点对点组团,贵阳一中帮扶关岭民族中学》、《多对点组团帮扶长顺民族高中》为题,从顶层设计、组团帮扶的不同模式、成效、反思等方面介绍了贵阳市教育组团式帮扶的实践经验。

据悉,在今年3月30日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推进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会上,确定了要分步推进教育“组团式”帮扶,服务全省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组团式”帮扶模式是由对口支援省(区、市)及省内有关部门单位根据贫困县教育帮扶需求,组团选派支教团队和培训指导团队,由选派引进的优秀校长植入引领,汇聚各方力量,按需帮扶,协同用力,专门针对一个贫困县或一所薄弱学校实施管理输入、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进行“重塑性”“植入式”帮扶的一种教育帮扶模式。

贵阳二中段丽英校长以《唤醒生命自觉,践行共建共享》为题,从“陪伴、唤醒、引领”教育思想的确立、实施以及名校长在组团式帮扶中的责任使命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教育思想以及对组团式帮扶的理解与实践。

段丽英校长分享个人教育思想以及对组团式帮扶的理解与实践

实践导师、海南中学马向阳校长以《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为题,点评了段丽英校长的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领航班研修活动的理解:不是一个单向地教、被动地学的简单的教育实践过程,而是一群依然没有忘却登坛传道的初心,有着深切的教育情怀的志同道合者,在分享、交流与切磋的过程中,以精技艺,以进学问,以升境界,从而成为一名有着深刻思想和感人魅力的教育引领者,来带动一所学校,辐射一片区域,无愧一个时代。对段丽英校长的教育思想进行了解读:注重相互提升的作用,是养与育、教与学共同相伴的方式,是社会角色与自然角色的辩证关系,是既要关注结果,更要静待花开、享受过程。教育是一种以善唤醒人心中之善、以善陪伴他人、以善来引领他人走向更善的践行共建共享的活动。段丽英校长在自己的教育哲学思考中注入了时代的内涵,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一古老的教育训条,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即培养有责任有情怀有使命有担当的人,培养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频率的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教育在立德树人上的根本作用,成就师生的生命精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回应实现中国梦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召唤。最后他分享了对教育工作者人生乐趣的理解。

实践导师、海南中学马向阳校长点评

理论导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王俭教授做了题为《生命何以走向自觉,使命为何必须担当》的微报告。通过对生命教育信条以及一大批名校长进行的以“生命”为主题的教育思考与行动的分析,阐述了“教育是关乎人类生命事业”的命题。他指出自觉需要教育,教育需要自觉,进一步分析了段丽英校长的教育思想。他对校长的使命进行了分析,认为校长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中才能激发生命走向自觉。最后,他也对践行使命担当提出了建议:在转识成智循证中提升智慧,玩中学、学中习、习中悟、悟中行,在学习悟行的循证中提升,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使命。

理论导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王俭做微报告

代蕊华教授在大会总结中用“有谋划、有行动、有成效、有思考”概括了贵阳市教育组团式帮扶的实践经验,指出这种组团式帮扶强调了多样而非单一;融合而非强加;双向而非单向;共赢而非零和,适应了当下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对于教育精准扶贫要关注“输血”与“造血”、“当下与长远”、“帮扶教育与教育帮扶”、“经验提升与模式创新”四组关系,着重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还需思考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共同发展;关注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与其他方面帮扶工作的配合;在流程再造中对不同帮扶模式进行整合。同时他建议教育帮扶工作要立足教育治理现代化,立足贵州省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战略,立足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领航班学员还全程参加了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贵州省教育厅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办、遵义航天高级中学承办的,以“红色基因,特色发展”为主题的全国中学校长论坛——第三届贵山大讲堂。石室中学田间校长、青岛39中白刚勋校长、江苏海门东洲中学滕玉英校长、澳门菜农子弟学校王国英校长分别以在主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在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学校特色品牌中的思考与实践。河南淮滨高级中学李明校长、新疆克拉玛依高级中学孙延宾校长、吉林长春市实验中学张彤校长和贵阳二中段丽英校长分别在以“创特色、树品牌、促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对贵州省校长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此外,本次研修期间还组织领航班学员深入遵义市凤冈县王寨中学、湄潭县抄乐中学、播州区苟江中学、桐梓县马鬃中学、正安县瑞溪中学和新蒲区喇叭中学等六所贵州连片贫困地区学校进行现场诊断指导活动。学员们听取了六所学校对办学现状、问题分析以及学校发展规划的汇报,观摩了课堂教学、学生活动并与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领航班学员们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带队教师纷纷对六所学校在相对受限的条件下积极开展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师生们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校长及领导团队的积极进取予以了高度肯定,分别从学校文化建设、管理制度优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还做了题为《教育现代化与学校管理变革》的学术报告。